山東艦部署南海?杜文龍:哪裡「海鬧」多母港就建在哪

▲大陸網友在農曆除夕拍攝到最新001A型航母照片,該航母很有可能被命名為「山東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大陸媒體爆出中國首艘自製001A型航母將命名為「山東艦」後,外界認為南海附近將是該艦的部署地,以應付該區域的複雜情勢。知名軍事專家杜文龍表示,航母母港的位置安排必須根據需要而定,「哪裡的壓力大、『海鬧』多,哪就是我們主要關注的方向,在相關地區建立航母母港也就順理成章」。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日前率先報導山東艦的建造情況,該文章引述其發行人平可夫分析指出,山東艦有望在今年第二季下水,進入機械、電器、電子設備的安裝階段,並於2019年進入海試階段。而中國網友也在農曆除夕當天,拍攝到山東艦最新建造情況,從圖片上可看出該艦尚未完成刷漆工作。

由於解放軍海軍已預計在海南建設第二個航母基地,加上2艘航母的母港同屬一地的機率較低(遼寧艦母港位在山東青島),因此山東艦相當有機會被部署在南海附近。對此,軍事專家尹卓向《央視》指出,中國未來需要更多母港來為航母提供深度保障,而南海是中國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較為集中的近海海域,需要航母經常在此巡航

▼停靠在青島小口子基地的遼寧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尹卓進一步表示,南海海域面積達350萬平方公里,遠大於東海和黃海,水深更深,適合大型艦艇活動。中國若在南海保持較為強大的軍事力量,無疑將成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促進力量。

中國軍事科學院作戰理論和條令研究部研究員杜文龍則指出,航母母港是航母維護休整的重要基地,不光要能夠靠泊,還要能夠進行維護和保障。目前,中國在青島已擁有一個航母母港,新航母服役初期很可能會與遼寧艦共用一個母港,累積其使用經驗

▼001A型航母(山東艦)衛星照。(圖/行車紀錄器畫面翻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