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研發的標準-3導彈 能防禦東風-26還可打低軌衛星

▲日美聯合開發的海基型攔截導彈SM3 Block-2A。(圖/翻攝自美國導彈防禦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美兩國4日在夏威夷外海實施聯合反導試驗,由美軍宙斯盾艦發射「SM3-Block2A」導彈,成功摧毀在空中飛行的模擬彈道導彈。即使日方堅稱最新的艦載反導試驗是針對北韓,但外界認為這款射高超過250公里、射程超過160公里的SM3導彈,除了能打低軌衛星外,也是直衝著中國東風-21及東風-26而來

美國外交關系委員會資深委員赫金伯瑟姆撰文指出,目前薩德反導系統的攔截高度最大是200公里,而新標準SM3導彈不但攔截高度高,而且還具有反衛星能力,甚至可以打到中國的低軌軍事衛星。日本《海國防衛雜誌》也稱,目前日美的宙斯盾艦搭載的彈道迎擊導彈皆為SM3-1A型,此次試驗的2A型射程及高度都比1A有大幅提高;《讀賣新聞》更進一步指出,新標準SM3導彈將「飛躍性提高」日本彈道導彈迎擊能力


▲美國神盾艦翰保羅瓊斯號(USS John Paul Jones DDG 53)射標準-3型Block IIA。(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自由燈塔報》記者比爾‧格茨(Bill Gertz)也表示,作為一種成熟設計,標準SM3在迄今超過15次實彈攔截試驗中,90%獲得成功。這型導彈由宙斯盾戰艦攜帶,隨時能進入高危險水域就近攔截,其射高超過250公里,射程超過160公里。

對於日本對外強調該反導試驗是為應對北韓,但比爾‧格茨分析,2008年生產的標準SM3已具備高超的攔截中近程彈道導彈能力,以及有限的攔截洲際導彈能力,而2015年及其以後生產的標準SM3導彈,強化了對中遠程及洲際導彈的攔截能力。因此,外界普遍相信美日標準SM3導彈技術合作絕不簡單針對北韓,而是別的未指明國家。

▲解放軍東風-26型中程彈道飛彈,素有「關島快遞」之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基斯坦防務網》則直接表明,SM3導彈一旦列裝美日艦艇,將大大改善美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防禦解放軍東風-21和東風-26導彈的能力。此外,美國海軍2艘具有彈道導彈防禦能力的驅逐艦正陸續部署到日本,構築完善的海基和陸基複合型反導系統,外界認為此舉針對中國的意圖更為明顯,反觀北韓的彈道導彈能力並不足以對日本構成威脅。

另一方面,日本在美國的幫助下,打造出由陸基雷達、海基宙斯盾系統、E-767預警機和太空衛星組成的綜合反導監測系統。據了解,僅駐日美軍在京都府京丹後市部署的一部AN/TPY-2型X波段雷達,其探測範圍就可以完全覆蓋整個北韓。更值得注意的是,該雷達系統除了可以自行實施戰術機動外,還可由C-17或者C-5運輸機空運,快速機動到日本西南部面對中國的離島基地,可以探測到中國大片沿海地區以及俄羅斯遠東10萬米高度以上的大部分空域

▼C-17運輸機集戰略和空運能力於一身(圖/記者謝婷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