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飛加開殲20第4條生產線 產能超越俄國共青城工廠2倍

▲2架已刷上空軍編號「78271」及「78272」的殲-20,出現於中國西北甘肅鼎新空軍戰術訓練基地(FTTC)。(圖/翻攝自大陸軍網)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上周俄羅斯米格公司透過國際發表會展示最新型的米格-35輕型戰鬥機,讓俄國空軍戰力再次受到國際矚目,但該國的飛機生產速度和大陸「下餃子」速度相比顯得較為緩慢。以俄國產能最高的共青城工廠來說,2017及2018年都將產出超過20架戰機;而國成飛為增產殲-20,預計仿製過去生產殲-10A/B/C時,同時開4條生產線,年產量將來到48架,數量是俄國工廠的2倍多

目前俄羅斯空軍真正的新型作戰飛機,主要是近幾年來採購的不到300架戰鬥機。這些戰鬥機主要來自4個飛機製造廠:打造蘇-35、蘇-30M2、蘇-27SM3的共青城飛機製造廠;製造蘇-30SM的伊爾庫特飛機製造廠;生產蘇-34的新西伯利亞飛機製造廠;以及位於莫斯科的米格公司。上述的4家工廠,在近幾年裡平均每年交付俄國空軍的戰機數量皆未超過20架

根據最近披露的生產計劃指出,共青城工廠在2017、18年的產量將超過20架,其中包含向俄國空軍交付12架蘇-35S,以及向中國空軍交付10架蘇-35SK。這樣的產能被列為俄羅斯國內各廠家之冠。

▼俄羅斯共青城飛機製造廠的蘇-35生產線。(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反觀中國最早幾乎完全照搬共青城廠生產技術的沈飛公司,由於採用了脈動生產線,多種型號殲-11系列飛機共同生產,實現真正流水線作業,現在每年產能已提高將近一倍。

同樣經過技術改造採取脈動生產線技術的成飛公司,目前專家分析已開3條生產線全力打造殲-20匿蹤戰機,並傳出第4條生產線也將在2019年開通,將試產殲-20B以測試新型渦扇-15(WS-15)「峨嵋」發動機。4條生產線各以每月一架的速度,年產量共可達到48架

事實上,過去成飛在生產殲-10A/B/C時,曾同時開動4條生產線,這個在2019年便開始運作套用在生產殲-20身上。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表示,殲-20B裝備WS-15後巡航速度可達1.8馬赫,最高速度超過2.2馬赫,與美軍F-22不相上下。作為中國空軍主力的殲-20B未來產量將高達500架,超過美國及其盟友在亞洲部署隱形五代機的總和

▼殲-20「2012」號原型機攜掛4個副油箱試飛畫面曝光,足以讓該機從中國東北一口氣飛到美國阿拉斯加,驗證了其外掛載重能力。(圖/翻攝自優酷視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