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界黑名單」大反擊 461人集體控告朴槿惠迫害

因為批評「世越號」船難事件,知名演員宋康昊(左)、金慧秀被列入「藝文界黑名單」。(圖/翻攝自世越號事件電影人聯合會)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調查「閨蜜門」醜聞的南韓獨立調查組,之前發現遭被停職的總統朴槿惠曾列出逾萬人的「藝文界黑名單」。該事件最近新發展。逾400名藝人周四(9日)入稟法院,控告總統朴槿惠侵犯言論自由,要求政府賠償。

藝文界人士的代表律師表示,總共有461名藝文人集體提出訴訟,控告朴槿惠的行為無迪逼迫他們自我審查表演內容,以免被列入黑名單,此舉導致他們的收入減少,甚至成為政府監控的對象。他們要求政府給每一位提告藝文界人士賠償100萬韓圜(約2.6萬台幣)。

代表律師同時指出,藝文界人士希望藉此宣示:政府試圖用黑名單的方式打壓文化界是錯誤的。

朴槿惠前幕僚長及南韓前文化部長因製作和執行音樂、文學、電影、舞蹈、美術和戲劇近1萬人的黑名單 ,韓國知名導演朴贊郁、演員宋康昊、河智苑、金慧秀等都被列入黑名單內。

名單上眾多人都曾在作品中嘲諷或公開批評朴槿惠,包括2014年世越號船難發生時,救援 工作一團糟, 也有人是批評或她的獨裁者父親朴正熙。自1961年至1979年,朴正熙曾以鐵腕統治南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