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提供台灣國民待遇 鄉民抓包:承認台灣是國家?

▲北京擬提供台灣國民待遇,被鄉民抓包承認台灣是國家。(圖/翻攝自PTT)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方面在農曆年前的對台工作會議中,研擬對台灣提供「國民待遇」,促進兩岸民眾的交流融合,這個話題在PTT也引發熱烈討論,雖然大部分的鄉民不領情,但是也有鄉民順勢抓包提供台灣「國民待遇」是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嗎?

香港明報指出,相較於去年的對台會議,今年會議有兩點新意:一是強調今年兩岸關係和台海局勢更加複雜嚴峻,二是提出了研究推出賦予台灣民眾「國民待遇」政策措施的要求。

新華社報導也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會議中表示,「研究推出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措施,積極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陸更好發展,依法維護台胞權益。」

PTT鄉民對此表示,「感覺超慘,中國國民待遇耶…這是懲罰吧」「這是在講台灣果然是另一個國家嗎?自己承認了?」「果然是兩國」、「好可怕 的待遇 吸霧霾 被自殺 被封網 被摘器官嗎?」、「國民待遇:上個FB都要翻牆」、「廣西人別靠腰啦 我同學去對岸飯店都被比照外國人規格對待,去過就知道多數人內心早就把台灣當外國為了面子才整天喊統」。

所謂國民待遇,國際習慣法中重要的原則,意思是「外國人與當地居民有同等的待遇」。在國際協定的背景下,一國必須向其他締約國的公民提供平等的待遇,雖然國民待遇的安排可對外國人有利,但同時意味著當一國剝奪了本國公民權利,可相應剝奪外國人的權利。

國民待遇只適用於進入當地市場的產品、服務或智慧財產權項目。因此,海關對進口貨徵收進口稅,沒有對本地生產的產品收取同等的稅,並不是違反了國民待遇。

▼談到北京研擬提供台灣國民待遇,許多鄉民想到的是這個畫面。(圖/東方IC)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