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戰機2年後成形 「廬山計畫」當基礎再強化發動機

▲新一代戰機將以經國號發動機為基礎。(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表示開始研發新一代戰機,一定會有隱形匿蹤的功能。這次的計畫交由中科院主導,從改善外型和提升發動機推力下手,但是需要重新檢討過往計畫,因此,雛形最快還要2年才會出現。

根據《上報》報導,下一代戰機的推進系統將以現役IDF使用的TFE-1042-70發動機為基礎強化,中科院為此取名「織女星計畫」。另外,中科院一所(航空所)也與漢翔公司合作,改變戰機外觀達到匿蹤功能。

軍方人士指出,漢翔公司在「翔展計畫」、「廬山計畫」中研發隱形匿蹤的功能;特別是後者曾開發「介電性吸波塗料」,並以編號0825的AT-3教練機為試驗,取得部分效果,但塗料覆蓋全機身將增加1000公斤,這對講求機動能力的戰機是致命傷。

為了克服多出的重量,軍方除了改變外型設計,減少塗料,也決定增加發動機的推力;但當年有三大軍購案及爭取F-16C/D的因素,這項計畫被迫中斷。

▼我國曾向美方爭取購買F-16C。(圖/取自維基百科)

在向美方爭取F-16C/D、F-35失敗後,空軍回頭增進原有戰機性能,不過,只能重新檢討過去的研發計畫,儘管中科院2014年曾以「織女星計畫」,研發噴射引擎和推進系統,但是實驗評估性質,規模不大。

▼F-35。(圖/翻攝自LOCKHEEDMARTIN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