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蟹繁養殖技術大突破!今年朝培育3000隻種苗邁進

▲花蟹稚蟹成功長至甲殼橫寬約7.5公分大小。(圖/新北市農業局,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使萬里蟹中的「花蟹」資源得以永續利用,新北市農業局與萬里區漁會、臺灣海洋大學共同合作,開發花蟹的人工繁養殖培育技術,歷經2年的摸索,成功建立人工繁殖生活史,培育出甲殼寬約7.5公分且脫殼12次的花蟹種苗,今年將繼續開發花蟹種苗繁養殖量產技術,朝培育3,000隻花蟹種苗的目標邁進。

▼花蟹抱卵母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特色海產「萬里蟹」包含了花蟹、三點蟹及石蟳3種蟳蟹類,是國人每年秋季必定品嚐的美味海鮮,農業局除積極行銷萬里蟹,同時向漁民、攤商及消費者宣導「捉大放小,不吃抱卵母蟹」觀念外,更積極研發花蟹種苗復育技術,使資源得以永續。

▼花蟹種苗的發育情況。左下角比例尺為0.3 mm。羅馬數字代表花蟹蚤狀幼體的期數、M代表大眼幼蟲、C代表稚蟹。

農業局指出,花蟹是萬里蟹家族中售價最高的蟹類,在萬里區漁會、中華漁業漁船協會及龜吼漁夫市集攤商協助下,取得花蟹抱卵母蟹,並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共同合作進行花蟹種苗繁殖的初步試驗,已培育出甲殼寬約7.5公分的花蟹種苗,建立人工繁殖生活史。

▼花蟹產房。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維護海洋生態及棲地、改善海洋環境及復育海洋資源是新北市重要的三大護海策略方針,農業局一直積極面對解決海洋資源枯竭等問題。因此,自103年開始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進行官學雙邊養殖合作計畫,並以「雙花計畫-花枝及花蟹」的人工繁養殖培育技術研發為首要目標,「歷經兩年,今年確立花蟹人工繁殖生活史,成功培育出花蟹種苗。」

▼餵食花蟹稚蟹。

海洋大學徐德華博士說,花蟹繁養殖的文獻資料較少,剛孵化幼體較其它蟹類小,浮游期也較長,人工繁養殖培育技術高。104年研究團隊搭配不同餌料培育花蟹蚤狀幼體,成功培育花蟹種苗至蚤狀幼體第5期(Zoea5);105年改進培育方式,最終找到最佳條件,在孵化後以水溫28-30度飼育25日,可變態至稚蟹(40隻;存活率約4%)。

隨後,歷經多次脫殼成長,截至目前為止(飼育約150天後),尚存活18隻(約1.8%)稚蟹,最大個體的甲殼橫寬約7.5公分(脫殼12次),「今年目標提高養成率,朝培育3,000隻種苗邁進。」

▼花蟹稚蟹脫殼1次到12次的發育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