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爛? 「你們不懂空戰」美陸戰隊飛官:40年前觀念

▲F-35更像資訊蒐集和共享的平台。(圖/翻攝自LOCKHEEDMARTIN/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第五代戰鬥機F-35日前被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視為錢坑,加上纏鬥能力輸給F-16,引來各界譏笑與負評。對此,美國陸戰隊飛官柏克中校(David Burke) 表示,「保持敵機後方並擊落對方」這種情況已經40年沒出現在美軍戰場上了。

柏克表示,軍方需要教導如何評價戰鬥能力,大眾完全誤解「纏鬥」的概念,許多人對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中,F-14追擊米格機的畫面印象深刻,誤以為這就是纏鬥,「但這種情況已經40年沒出現過了。」

柏克解釋,保持在敵機6點鐘方向,並且擊落對方已經是過時的概念;F-35不需要與敵人面對面就可摧毀目標,相較於傳統戰機,F-35更像是資訊蒐集與共享的平台,將敵方目標傳給無人機或驅逐艦,藉由導引其他單位消滅目標。

美國空軍仍然有「二戰式」的纏鬥訓練,柏克坦言,這項訓練已經沒那麼重要,主要在訓練飛行員的戰鬥技巧和素質,而且視距內空戰不一定會變成「纏鬥」。

柏克解釋,「視距內」是一個詭異的名詞,有時15英里外就能看見目標,有時在數英里內也找不到;但是F-35有極強的感測器,能夠早先一步發現敵機,發射短程飛彈,結束戰鬥,不論在攻、守或中立態勢都相當優秀;因此,作戰性能不該用翼面負載或G力負荷評斷,「特別是只看數字,忽略飛行員素質的人。」

柏克是擁有數千飛行小時的資深飛官,開過F-16、F/A-18、F-22、F-354種戰機,也是唯一同時有駕駛F-22與F-35經驗的人。儘管遠距離殲滅對手聽起來一點都不浪漫,不過務實、準確地利用強大感知擊敗對手,才是F-35最擅長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