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傳統戰機巧妙隱身 三面陣版KLJ-7A雷達視野逾300度

中國電科14所在2018年珠海航展推出的「三面陣」版KLJ-7A機載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中國電科14所在2018年珠海航展推出的「三面陣」版KLJ-7A機載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為戰機突破傳統視野局限,中國電科14所推出「三面陣」版KLJ-7A機載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在今年珠海航展引起關注。據介紹,該款雷達視野可超過300度,極大拓展角度範圍,讓戰機實現「敏捷脫離」,可在大角度大機動狀態下穩定跟蹤目標和制導先進空空導彈。

《環球軍事》報導,「三面陣」版KLJ-7A機載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擁有三大技術優勢。首先,廣角視野將讓己方戰機能夠在敵方雷達盲區內飛行,能夠在空戰中有效保持對敵方態勢掌握,從而規劃航線使飛機與對方速度矢量重合,如此一來,敵方戰機就無法掌握自己的行蹤。「某種程度上說,這就是另一種『隱身』,這對於三代機等一些非隱身戰機意義重大。」

▼疑似新型KLJ-7A機載火控雷達在運-7飛機上測試。(圖/翻攝自央視)

疑似新型KLJ-7A機載火控雷達在運-7飛機上測試的畫面曝光。(圖/翻攝自央視)

第二,廣角視野可幫助戰機在實戰中實現「敏捷脫離」,也就是說在大角度大機動狀態下,可靠穩定地跟蹤目標和制導先進空空導彈,這樣己方飛機就能做到「邊跑邊打」,大幅度提升生存能力。最後,廣角視野還可以擴大雷達的搜索範圍,一定程度上能當做小型預警機使用。

但因機體有限,三面陣雷達多出來的天線因此對「輕薄化」實現有相當高的要求。研製KLJ-7A雷達的14所專家介紹,相關技術問題已經被逐一克服,「只要客戶有需要,這就將是貨架產品」。

除了「三面陣」版的KLJ-7A外,此次航展還推出另一種的「廣角」方案。該方案融合有源相控陣和機械掃描雷達的技術優勢,在保留有源相控陣雷達先進功能的基礎上實現更大的搜索視野,可將雷達視野擴大至±100度左右。報導指出,這種機相掃方案雖不如三面陣先進,但成本較低,可直接用於老式戰機的升級。

▼「機相掃」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成本較低具良好的市場前景。(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機相掃」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成本較低具良好的市場前景。(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