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市人口平均年齡37.45歲 朝向老年化發展

▲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盧維屏,提出「桃園人口成長與變遷」簡報。(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盧維屏28日於市政會議中,提出「桃園人口成長與變遷」簡報指出,桃園青壯年人口比例75%,高於全台平均,整體仍處於人口紅利期,人口平均年齡37.45歲。全市人口開始朝向老年化發展,幼年人口近年則明顯呈現負成長,根據推估,129年桃園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18%。

盧維屏說,104年淨遷入3萬6,668人,為北台最高,從市外遷入及遷出的人口,以新北及台北為主要來源與目的地,占近50%。依全國區域計畫分派人口成長,桃園將於115年人口總數達220萬人;依人口成長推估,129年人口規模為228萬人,其中5萬人來自於重大建設,終極人口約為237萬人。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桃園人口數預計12年後將超越台北市,請各局處順應人口趨勢提早規劃。(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市長鄭文燦於聽取盧維屏局長簡報後表示,桃園為六都最後升格、人口結構最年輕的城市,截至105年11月,人口數為214萬4,044人,具有人口、交通、區位、產業四大優勢,房價相對台北及新北相對低廉,產業投資、就業機會較多,近兩年增加8萬人,移入人口以青壯年為主,預估桃園人口將持續成長。

鄭文燦也說,社會福利支出將隨著人口增加而擴張,請相關局處根據人口成長模型,合理預估教育投資、文化設施及活動需求的經費成長;也希望中央政府正視桃園成長情況,合理分配稅款,鼓勵各企業將公司或稅籍遷至桃園,增加營業稅比例,讓桃園可因應人口成長進行相關市政建設,亦扭轉「負擔及污染在桃園,繳稅卻在台北」的情況。桃園市人口數預計12年後將超越台北市,請各局處順應人口趨勢提早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