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國不要也罷?呂秀蓮:好像台灣有200個邦交國可以丟

▲呂秀蓮呼籲蔡英文主動與中國大陸民共新共識。(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聖多美普林西比日前宣布與我國斷交,外界不斷批判中國大陸操作「金錢外交」,聖國為了利益放棄台灣過去付出的貢獻,不少人認為,這種邦交國不要也罷。前副總統呂秀蓮26日出席活動時表示,請不要相信這些邦交國不重要,好像台灣有200個邦交國可以丟,這種心態很怪。

呂秀蓮晚間出席「和平、中立、美麗島 世界文化義演」活動時致詞表示,資料曾顯示,2016到2017年是中共解決台灣問題的關鍵年,從這兩個星期來看,她覺得資料是正確的。但對於許多人認為,像聖多美這樣的國家不要也罷,「好像台灣有200個邦交國可以丟」,過去在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等人的努力下,希望更多國家承認台灣,這些邦交國絕對不會不重要。

呂秀蓮說,一個國家除了要有土地、人民,還必須有外交能力,「如果沒有邦交,蔡英文就走不出去」,她的心情其實很苦痛,因為台灣可能很快會陷入許多危機,台灣週遭的國家在不久將來也會起很大變化,不曉得總統蔡英文是否做好準備。

對於近期中共不但派出戰機繞台,遼寧號航空母艦25日更刻意繞過釣魚台,直接到第一島鏈,甚至繞到台灣東岸,往南部經過巴士海峽到南海,26日上午9時則通過屏東鵝鑾鼻南方90海浬,14時經我東沙島東南海域續向西南航行,呂秀蓮擔憂,這是中國大陸要「向全世界彰顯台灣是他們的」。

面對兩岸關係,呂秀蓮呼籲,蔡英文2017年應有智慧地主動跟中國大陸談民共新共識,台灣要成為中立且永久和平的國家,「我們不需要戰爭,戰爭也解決不了問題」,「台灣不要1992年的國共老共識,民共可以形成2017年新共識,中國主張一個中國,也請尊重台灣中立的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