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了一樁又一樁!中共打壓之下 他說這件事絕不能再做

▲外交部已撤除聖多美的國旗。(圖/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21日決定終止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並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陸方甚至搶先一步告知此消息,還強調「歡迎回到一中軌道」。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則分析,對岸打壓是必然,但重要的是盤整現存的邦交國,要做到真正參與實質外交而非只是表面,「金援外交早就該停止了」。

許毓仁認為,斷交情形其實是可以預見的,但原本速度沒有那麼快,關鍵在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接了總統蔡英文的賀電,甚至把一中政策當籌碼挑戰中國大陸底線,因而「加速中共對台灣的打壓,可以想像,邦交國斷交,不會是第一個;可以想像小英總統的外交之路會更加困難」。

台灣該怎麼做呢?許毓仁建議,應該重新思考外交政策,如果過去20年建交的邦交國只是在乎金錢,有名無實,或許就不須繼續「花大筆銀子」去鞏固邦交關係,真正解決方案應該是一、盤整現在的邦交國,確認哪幾個是絕對不能掉的;二、真正參與實質外交工作而非表面外交,實質參與代表更多在國際會議的發聲,以技術、人才、文化、軟實力交流,才能讓散落在全世界的台灣人都能參與實質參與。

▼聖多美普林西比位在西非幾內亞灣附近。(圖/翻攝自Google Ma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