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列磁浮列車啟運 「玲龍號」最高時速100公里

▲北京首列磁浮列車「玲龍號」亮相。(圖/翻攝自北京青年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車唐山公司研製的「玲龍號」16日在唐山完成調試,通過公路運輸至北京S1線石門營車輛段,未來將在京津冀軌道扮演重要角色。「玲龍號」採用特殊抱軌設計,使列車「浮」於空中,行駛時無摩擦、零排放、低雜訊,可讓乘客感覺相當舒適。

根據報導,「玲龍號」中低速磁浮列車利用電磁鐵吸引力,車輛和線路的綜合造價比地鐵低33%,比中等運量輕軌低25%,節省機械部件磨損維護費用,全壽命週期成本更低。列車可適應風沙、雨雪天氣運營,爬坡能力是同類城軌產品的2倍,最小轉彎半徑僅75米,能穿梭在城市建築群之中,實現「門到門」的無縫銜接。

由北京控股負責的北京首條中低速磁懸浮線路S1線,連接門頭溝與石景山,並與1號線蘋果園站接駁,全線長10.2公里,設8座車站,西起門頭溝區的石門營站,東至石景山區的蘋果園站,絕大部分線路為高架,開通初期將由10列車承擔運營。在石門營站北側設車輛段,用於磁浮車輛運營管理、停放及維修保養。

作為中國最早研製出實用型中低速磁浮列車的企業,中車唐山公司研製的北京S1線「玲龍號」磁浮列車是國產第四代產品,採用2輛頭車、4輛中間車組成6輛編組,鋁合金車體,寬幅車身,最大載客量1302人,最高運行時速100公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