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查、醫療再進化 「狗鼻偵測器」靈敏度大增16倍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汪星人的鼻子非常靈敏,不僅能夠協助救災,還能嗅到人體上的化學物質,美國科學家在爆裂物偵測器裝設如同「狗鼻子」的塑膠鼻,靈敏度竟然大增16倍。

▲汪星人的鼻子有高達30億個氣味受體(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外媒《News target》曾報導過,汪星人的鼻子裡有30億個「氣味受體」,比人類多了29.5億個,也比我們靈敏40倍,因此牠們可以接受到眾多人鼻無法接受到的化學物質,而據中央社及法新社的報導中,研究團隊、美國國家標準研究所的Matthew Staymates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中發表,若將此構想應用在偵測器,仿照狗兒的嗅覺,未來的偵測器可以更加的靈敏,並靈敏度可大增16倍。

研究團隊發現狗兒在進行「聞」氣味時,每秒約可做5次吸氣與吐氣,並交給3億多個感知細胞作分析。因此研究團隊才做了一個發想,利用3D印表機做出塑膠「狗鼻」,合併偵測程式的應用,仿照狗兒的快速呼吸加速氣體偵測,確實發現位於4公分之外,此偵測器的程度竟增強16倍。研究團隊認為未來的「狗鼻偵測器」可以應用更廣泛,也許對於毒品、爆裂物或甚至人類的疾病上都能派上用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