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癌細胞「全都露」 新型血液篩檢準確率高達90%

▲▼過去對DNA序列的研究未有突破,改為研究甲基的分子模式才有重大突破。(圖/ Australian 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 UQ)

▲昆士蘭大學研究所發現,可以透過血液檢測分辨癌症標誌物。(圖/ Australian 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 UQ)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一項研究發現,透過簡單的血液檢測分辨癌症標誌物,就能檢查出是否罹患癌症。昆士蘭大學的研究員Matt Trau表示,很難找到將癌細胞與健康細胞區分開的簡單標記,「我們從未想過這樣的可能性,因為癌症太過複雜。」過去對DNA序列的研究一直未有突破,改為研究甲基的分子模式後,終於有了重大突破。

根據ABC News報導,在健康細胞中,甲基基因遍布整個基因組;但是在癌細胞的基因組中,甲基被定位在特定位置的強烈簇中,這些分子的位置構成基因組的一部分,是控制基因表達方式的指令。

Matt Trau教授說,「如果你將細胞視為一個硬體,表觀基因組就像隨時運行的驅動程式,引發癌症必須運行一系列基因驅動程式。」

▲▼過去對DNA序列的研究未有突破,改為研究甲基的分子模式才有重大突破。(圖/ Australian 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 UQ)

▲過去對DNA序列的研究未有突破,改為研究甲基的分子模式才有重大突破。(圖/ Australian 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 UQ)

研究人員所開發的測試方式,能夠透過血液與活性組織獲得表觀遺傳模式,用於檢測癌細胞,「這只是一個簡單的驗血,你可以用肉眼看見。」Taru教授說。

科學家針對200種人類癌症樣本進行測試,檢測的準確率高達90%,但在這個階段,僅能檢測癌細胞是否存在,不能分辨他們的類型與疾病的發展階段。

伊迪斯柯文大學研究員Elin Gray表示,「這種檢測方式仍處於早期階段,還必須經過驗證。如果它非常敏銳,我們可以用它來診斷早期癌症,尤其是那些沒有篩檢範例的,如卵巢癌和胰臟癌。」

分子生物學家Therese Becker也同意需要進一步調查,下一階段的研究將進行更多臨床試驗。Taru教授說,「我們還不知道他是不是所有癌症診斷的『聖杯』,但這給了我們相當多的啟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