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師鄧小平? 陸學者:川普政策重現中國改革痕跡

▲川普高喊「讓美國再次強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讓多數智庫學者及國際媒體跌破眼鏡,而他陸續喊出的新政也備受全球矚目。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21日指出,川普很多東西都是學鄧小平,總結來說,川普主義就是「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四項基本原則」

《環球網》報導,王文是在為建設銀行的一場內部講座上作出以下論述。川普主義中所謂的「一個中心」,就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兩個基本點:堅持反全球化、捍衛美國的民主不變;四項基本原則:減稅、基建、再工業化和就業。

王文指出,川普曾在演講提到,「要把美國人民的利益和美國的安全放在最優先的位置,並作為我所有決策的基礎」,就相當於鄧小平說過的「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而川普高喊的「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口號,就相當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經濟方面,川普說,「必須改變我們對貿易、移民、經濟政策的考量」,其實就是「一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是硬道理」;國際關係方面,相較於歐巴馬的做法,川普則強調「美國不能在世界強行出頭,這將使美國在世界陷入困境」,這就和鄧小平當年講的「韜光養晦」異曲同工。

▼鄧小平時代開始實行中國改革開放政策。(圖/翻攝自新華網)

外交政策方面,川普說,「我們不要推民主,我上台後將取消所有美國推銷民主的費用;美國的民主只適合美國本身,美國的制度並不一定適合世界上所有的國家」。而這跟鄧小平的「世界上沒有統一的、固定不變的發展模式,各國現代化面臨的問題都是不一樣的,要走自己的道路」不謀而合

最後在哲學上,川普稱,「我們美國需要靠譜的人、能夠辦事的人,不要老是像政客那樣,天天放嘴炮」,這跟鄧小平「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非常相似。

王文強調,雖然川普對中國的政策不太贊同,但是他內心對鄧小平是非常仰慕的,許多政策都在向鄧小平學習。雖然川普從未在公開表達過,但是我們能從《鄧小平文選》中找到川普的政策痕跡。王文說,「我2月在美國拿到一本小書,上面寫「川普主席語錄」,翻譯過來跟咱們的《毛主席語錄》是一樣的,就只是英文而已。他選舉的時候支持者人手一本。」

最後王文認為,川普上台後,整體上還有巨大的不確定性,因為他是美國歷史上從未出現沒有擔任過公職如此背景的「奇葩」,「想像一下中國某位房地產商如果擔任中國國家主席會怎樣?」

▼傳川普將任命「習近平老友」布蘭斯岱(Terry Branstad)擔任駐華大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