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器材3次往返! 北科大3D列印「口咬筆」助花蓮罕病生

我們想讓你知道…感人!

▲北科大3D列印團隊送愛到花蓮,助罕病學童用嘴翻轉人生。(圖/北科大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提筆寫字,這個一般人覺得再正常不過的動作,但對花蓮高中的罕病學生王宣翰而言,卻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先天性疾病所致,他只能趴在床上,用口咬著特製筆寫字。不過,特殊筆國外廠商已經停產,台北科技大學3D列印團隊得知後,扛器材3次往返台北花蓮,為王宣翰客製化專屬的口咬筆和手肘輔具。

今年5月國中教育會考一則身障考生的新聞,激勵人心。花蓮縣新城國中應屆畢業生王宣翰患有「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手腳不斷萎縮,以電動輪椅代步,因手無法拿筆,只能靠嘴巴咬筆寫字,他所使用的筆是由日本引進的特殊口咬筆,無奈廠商已經停產,家中只剩一支,希望社會大眾可協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宣翰勤奮向學,從小到大名列前茅,國中在校成績三年都第一。他順利考取第一志願花蓮高中,未來目標是台大法律系,希望當一名法官,為百姓伸張正義。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看到新聞,感動王宣翰不向障礙低頭,更有感大學必須善盡社會責任,委由專長3D列印醫材的機械系副教授汪家昌,幫助這位努力向學的罕病天使

北科大機械系擁有先進的3D列印技術,長久以來和馬偕醫院合作密切,發展生物醫學材料、醫療用品設計等。汪家昌表示,接到這項任務時,正好在一場醫學研討會上,得以集結馬偕醫院復健科醫師、牙醫科醫師一同參與這項有意義的義診;一名博士班學生擁有物理治療師資格,另一名碩士生則是製圖好手,因此馬上就組成結合醫療和應用工程的專業團隊。

▲北科大善用3D列印技術製作口咬筆,成功幫助罕病學生王宣翰。(圖/北科大提供)

汪家昌說,他先自行設計一款口咬筆,第一次花蓮義診服務就帶著筆和全套3D掃描設備前往,結果醫師現場評估發現,王宣翰長期用口咬筆,造成牙床鬆動、咬合扭曲並有嚴重的脊椎側彎,因此接下來的任務除了優化口咬筆的設計,還要在口咬筆加上咬合器,矯正王宣翰的咬合,並製作合適的輔具。

為了讓筆可更好用、更耐用,汪家昌製作的3D列印口咬筆,咬合物是醫療級材質、筆芯可從一般文具行購買替換,肘部輔具則保護王宣翰長期因臥趴寫字不斷磨擦破皮的手肘。由於研究團隊已建檔了王宣翰的齒模、肘部模型,未來隨時可3D列印製筆,不需擔心耗損。

汪家昌開心地表示,自己的研究能實際幫助到人是很開心的一件事,尤其看到宣翰來信的秀麗字跡,更感到欣慰。

▲左起北科大汪家昌副教授、王宣翰同學、北科大博士生鄭融、碩士班學生林彥勳。(圖/北科大提供)

王宣翰指出,他國小二年級開始就用嘴巴咬筆,但隨著寫的字越多,牙齦痠痛、嘴唇破皮是家常便飯,連帶影響食慾,不過當時並不知道是因為牙齦咬合不正,所引發的問題。手肘也曾經因為趴著寫字,不小心刺進異物,發炎化膿。今年5月時,原本他想說,口咬筆停產後,未來就咬一般的原子筆寫字,沒想到遠在台北的北科大願意協助,讓他興奮不已。

王宣翰已經使用了北科大3D列印口咬筆2個月,雖然高中課業筆記繁重,回家還得再寫字達3小時,但因矯正了咬合,反倒下巴不再容易痠痛,字也寫得更好看、更順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