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絲瓜」有毒?吃完竟腹瀉嘔吐 醫:超量葫蘆素釀禍

▲絲瓜有苦味千萬別吃!嚴重恐導致腹瀉嘔吐。(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絲瓜是許多國人餐桌上常見的蔬菜,不過大陸四川一名姜姓婦人從市場買了絲瓜,回家燉成雞湯,吃了卻發現「有苦味」,但一家人仍把整鍋湯喝光,不料事後竟出現嚴重腹瀉,差點丟了性命。專家表示,絲瓜若含有超量的葫蘆素,有可能會產生苦味,吃多會導致腹瀉嘔吐的中毒症狀,但例子並不多見,研判應是個案。

大陸《錢江晚報》報導,姜婦於今年7月間,在市場買了一條絲瓜,打算回家燉雞湯給家人喝,一吃才發現,竟然跟苦瓜一樣苦,不過他們並未多想,仍繼續食用;不料,3人陸續出現腹瀉等中毒症狀,緊急送醫急救,差點因此丟了性命。另外,台灣也曾於今年初發生過類似案例,一樣也是吃了「苦絲瓜」,導致腹瀉住院。

對此,專家指出,絲瓜中含有葫蘆素成分,原本具有抗發炎、腫瘤甚至還能保護肝臟;但根據國外文獻,若蔬菜內含有超量的葫蘆素,有可能導致味道變苦,而且該成分也不會受到高溫破壞,吃多了還會造成腹瀉、嘔吐等中毒症狀;因此,雖相關案例不多,但如果吃到會苦的絲瓜,還是盡量不要繼續食用

除了絲瓜以外,蔬菜裡還有許多「隱形殺手」,例如發芽的馬鈴薯或尚未成熟的青番茄,都含有龍葵鹼;而扁豆中含有皂甙和生物鹼,應先用沸水焯透或過油再食用;另外,表皮上帶有黑色斑點的紅薯,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污染,也不能吃;上述這些成分,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若不慎誤食,嚴重還會引發中毒,不可不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