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Airbnb12月成立大陸分公司 台灣用戶個資恐外流

我們想讓你知道…獨:Airbnb登陸 台用戶個資恐洩

▲網路租屋平台Airbnb宣布12月起,部分個資,包括台灣用戶,將移往大陸。(圖/翻攝Airbnb官網)

記者沈建宏/台北報導

知名網路租屋平台Airbnb將在12月初在大陸設立分公司,正式進軍大陸市場。為此,將會有部分用戶個資轉移到在大陸伺服器,包括台灣用戶。Airbnb表示,一旦大陸官方有需要,將可隨時蒐集所有個人資料,例如銀行帳戶。也就是說,台灣用戶的隱私,恐怕隨時都被大陸官方掌握。

其實Airbnb在大陸已小有名氣,但大陸民眾得「越域」才能使用,方便出國遊玩有便宜、高品質的住所。今年8月,Airbnb終於和深圳、重慶2地城市,簽屬合作協定。10月,在北京,與「中國旅遊研究院」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在上海,與「上海自貿區世博管理局」簽訂備忘錄。並於12月初設立大陸分公司獨立運作,正式登陸。

但這也就意味,包括台灣用戶資料,有一部分恐怕得轉移到Airbnb大陸伺服器,才能服務大陸用戶。但近日不少用戶收到eMail通知,關於隱私權的部分,如果大陸政府對住戶有安全上疑慮,姓名、聯絡方式、旅遊行程、銀行帳戶、信用卡資料等,都可以直接透過Airbnb大陸分公司調閱,進行官方認為必要的調查。

▲Airbnb發了一封電子郵件,上面清楚寫著,大陸官方有權蒐集用戶資料。(圖/記者沈建宏翻攝)

Airbnb在寄給客戶的通知信中提到、「如果您目前擁有中國境內的房源,從2016年12月07日起,您的一些資訊將會被傳送至Airbnb中國,並由Airbnb中國進行儲存、使用和處理。」、「2016年12月07日以後,如果您的任何個人資料,因某些操作而導致有可能被傳送至Airbnb中國,或是經由Airbnb中國儲存、使用或處理,您將會在這些資料傳送、儲存、使用或處理前獲得通知。」、「Airbnb中國和所有在中國營運的酒店和公司一樣,都需要遵守包括隱私及資訊公開法等當地法律法規。中國政府機關也可能會要求Airbnb中國公開房東、房客和房源等中國境內住宿的有關資料」。

有用戶認為,新的隱私權條款意味著台灣民眾的個資,隨時都能被大陸官方蒐集,隱私權受到侵犯,資安也無法受到保障。但若不同意,跟據Airbnb的通知,就必須刪除帳號中的大陸房源,甚至乾脆不要使用Airbnb預定大陸住房,取消帳號。

目前,Airbnb在台灣因尚未合法,並沒有設立辦公室,但根據了解,去年台灣出境人口中,Airbnb使用量為18萬5千人次,其中對岸訂房量大約佔了1/3,新條款一旦啟用,該如何保障台灣用戶的權益,恐怕是個難解的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