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傳奇的下個30年 「興傳奇劇場」青年戲曲節初試啼聲

▲「興傳奇青年劇場」青年戲曲節的演出將在10月22、23日於435藝文特區登場。

記者蔡紹堅/採訪報導 喜愛傳統戲曲歡迎來京劇胡同參觀

 「當代傳奇劇場」創立30周年,大家長吳興國及林秀偉在年初成立以年輕演員為主的「興傳奇青年劇場」,期許子弟兵能走出下個30年。10月22、23日是第二屆「青年戲曲節」,也是「興傳奇」的第一仗,成員將挑梁演出多齣經典折子戲,展現青年演員的學習成果,也期望藉此讓觀眾看見他們對傳統戲曲的熱情。

「興傳奇青年劇場」在2016年3月29日青年節成立,成員都是「8年級生」,其中多名團員都還是在校學生,有一位「武丑」甚至才剛滿17歲,「新鮮度」十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益緣是團裡年紀最小的成員。(圖/當代傳奇劇場,下同。)

年紀雖小,責任卻很重大,17 歲的林益緣在「青年戲曲節」擔當重任,10月22日的三場演出他通通有份,下午2點半先在猴戲《借扇》、《鬧龍宮》中飾演孫悟空,下午4點半馬上又要扮演《盜甲》中的水滸英雄時遷,晚上7點半接著在《三岔口》大戰楊家大將任堂惠。目前在台灣戲曲學院就讀高中的林益緣表示,「不只體力的考驗,下午的時間非常緊湊,演完『孫悟空』以後馬上就要演『時遷』,光是化妝、換衣就是一大挑戰!」

▼花臉施宏駿將演出《通天犀》。

「淨行」演員施宏駿平時親和力十足,和舞台上「大花臉」的兇惡形象有很大的差別,還是大學生的他告訴記者,「我本來是被分到老生組,但是太想當花臉,就拚命的表現給老師看,但真的到花臉組以後,我的地獄生活才開始!」大花臉的表演風格相當誇張,舉手投足、唸白唱曲都比其他行當要用力好多倍。但真正令施宏駿困擾的事情在國中才真正發生,「男生都會『變聲』,本來好不容易掌握的唱唸技巧完全要重新適應,讓我有段時間完全不敢開口。」和「新嗓子」磨合需要時間,施宏駿沒閒下來,他在身手上下了比以往還多的功夫,在青年戲曲節將演出注重做功及武打的《通天犀》、《白水灘》。

▼主修武旦的周岱頤也開始嘗試花旦戲。

主修武旦的周岱頤在畢業公演時演出經典武旦戲《扈家莊》,獲得吳興國和林秀偉的青睞,從此開始和「當代傳奇劇場」合作,並在上一屆的戲曲節演出《哪吒》。周岱頤表示,自己在當代除了學習武旦戲,也開始嘗試一些花旦戲,像是此次要演出的《拾玉鐲》就是一大挑戰,「花旦的唸白、做功是繁複緊湊出名的,《拾玉鐲》的孫玉姣連心境都超複雜,讓演慣武旦的我起初很難適應。」但周岱頤從小就熱愛表演,她認為,一個好的演員沒有挑選角色的資格,應該要演甚麼像甚麼,「我想成為一個能夠深入人心的演員,不論是甚麼角色、甚麼表演形式!」

▼青衣黃若琳。

▼黃若琳在《仲夏夜之夢》扮演海倫娜。

黃若琳是「興傳奇」的當家青衣,此次戲份也相當吃重,除演出梅蘭芳的經典戲《廉錦楓》、張君秋的代表作《狀元媒》外,還要挑戰花旦戲《紅娘》、崑曲《遊園》。黃若琳熱愛傳統戲,但在演出過音樂劇《仲夏夜之夢》中的海倫娜後,她也開始對跨界產生濃厚的興趣,「海倫娜是我第一個自己參與創造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在舞台上不那麼『戲曲』,這次的經驗讓我未來想嘗試更多不同的表演形式。」戲曲演員出身的黃若琳勇於挑戰新事物,但也重視自己在傳統戲上的功夫,她認為只有穩固好根基,才會有更多創新的養分,「我愛改變,但我更愛傳統。」

▼武生朱柏澄。

▼朱柏澄在《仲夏夜之夢》扮演賴山德。

▼黃若琳和朱柏澄主演《打漁殺家》。

「興傳奇」的當家武生朱柏澄此次將演出《三岔口》、《白水灘》、《挑滑車》、《岳母刺字》、《打漁殺家》,還在劇校讀大學部的他參與過《蕩寇誌》及《仲夏夜之夢》演出的他目前朝著文武老生的目標邁進,除精進自己的身手外,還苦練唱功。朱柏澄從15歲便開始接受吳興國的指導,在戲曲上獲益良多,也學習到許多現代劇場的知識和技術,非常有想法的他不只想成為京劇演員,更想成為一個「演員」,他說,「傳統戲曲是我的根基,我由衷的熱愛它,但是我也願意為戲劇、為角色挑戰與學習,不拘束於特定的表演形式。」

▼蔡佳君和朱柏澄演出《岳母刺字》。

此次青年戲曲節還有一個亮點,那就是同時在「當代傳奇劇場」身兼行政和演員蔡佳君及張碩庭。主修老旦的蔡佳君師從曲復敏,此次演出《岳母刺字》讓平時有票務工作在身的她快要忙不過來,但還是非常珍惜演出的機會,「老旦的舞台比較少,所以有機會演出我一定要好好把握!」

▼武旦張碩庭。(圖/京容High校)

主修武旦的張碩庭屬於製作組,必須安排排練、管理排練場、協助排練,所有牽扯到演出的事情幾乎和她有關係,為在戲曲節演出《女殺四門》,她必須利用下班以及休假的時間來練功、排戲,「行政工作加上排戲練功,讓我失去很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一方面感受到多元學習的充實感,一方面又相當消耗體力及精神。」

▼武旦張碩庭。

能和如此優秀的夥伴一起站上舞台讓張碩庭備感光榮,但令她最珍惜的卻是跟夥伴之間的革命情感,「比起演戲帶來的快樂,更重要的是我們一起練功、學戲、挨罵、吃苦的時光,這些都讓我覺得與他們之間的連結更加深刻,畢竟在這個時代,很難有一起喜愛戲曲、鑽研戲曲、沉浸在戲曲世界中的朋友了。」

當代傳奇劇場傳奇風雅《青年戲曲節貳》10月22、23日在板橋435藝文特區枋橋大劇院帶來5場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