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3張圖解數字真相!勞動部帶你看各國工時怎麼算

▲勞動部晚上9時多貼3張圖表澄清,台灣工時不長(圖/勞動部fb團,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2015年工時2104小時排名第四,勞動部6日晚間9點多罕見加班PO文發444字聲明,特別澄清如果單以全時受僱者的每周工時,與亞洲其他主要國家比較,2014年每周經常性工時,我國為44.28小時,與歐美各國如美國41.60小時、德國40.85小時相較,落差只在2~4小時間,「我國勞工年工時已逐年下降。」

台灣工時排名全球第4名,勞動部除了發新聞稿大動作聲明,晚上9時42分還立刻在臉書貼圖表,澄清台灣勞工的工時沒有過長。勞動部在官網PO文指出,我國2015年工時雖為2,104小時排名第四,但若純以全時受僱者之每周工時進行比較,2014年每周經常性工時,韓國47.70小時、新加坡47.10小時、日本45小時,我國為44.28小時,與亞洲其他主要國家相比,甚至與歐美各國如美國41.60小時、德國40.85小時相較,落差也僅在2-4小時之間。

勞動部強調,在今年施行「單周40工時」後,我國整體工時應可再向下修正。同時進一步說明,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按年產生就業者年工時統計資料,以2015年工時為例,新加坡年工時2,371小時最高,其次為墨西哥2,246小時,韓國2,113小時居第三,我國2,104小時為第四,日本、美國在1,700至1,800小時之間。

只是如針對各國工時結構及統計數據進一步分析, OECD之前開數據是將「全時工作者」與「部分工時工作者」合併統計。如果仔細探究OECD各國部分工時工作者比率,不少國家動輒都占20%以上,如日本22.7%,德國22.4%,英國24%;鄰近的韓國及新加坡也都有10以上%,觀我國部分工時工作者比率僅3.1%,也就是由於部分工時工作者比率較其他各國明顯為低且差距懸殊,在統計全體受僱者全年工時時,結構上必然較高於其他國家。

勞動部也在臉書團說明清楚「我國去年工時2,104小時排名第四,但其實這項數據是將「全時工作者」與「部分工時工作者」合併統計……你知道隱藏在工時數字背後的真相嗎?」並貼出3張彩色圖表,希望能簡單讓民眾看懂「真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