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空力量崛起 未來或成為唯一擁有太空站國家

中國大陸9月發射「天宮二號」,將在2024年成為中國第一個太空站。(圖/翻攝於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據

美國《大眾科學》月刊網站9月底刊登題為《中國統治太空之旅》一文。文中指出,在這個10年(Decade)結束之前人類將踏足以前從未去過的地方:「月亮的黑暗面」(月球背面)。

「月亮的黑暗面」永遠遙遠地背對著人類,它一直是個謎。上述登月任務可望成為一大工程學奇跡。它涉及重達數以百計噸的火箭(飛行近25萬英里)、機器人登陸車和無人駕駛月球車,需要使用感測器、錄影機和紅外線光譜儀,以揭開月球10億年之久的秘密。

中國重新定義21世紀太空

文章指出,經過多年投資和戰略實施之後,中國正大步踏上成為太空超級大國的征途,甚至有可能成為統治大國。 「嫦娥四號」登月任務只是例證之一,反映出中國希望將太空變為重要的民用和軍用領域的目標與雄心。如今衛星可以為中國的飛機、導彈和無人機導航,同時還可以監測農作物産量及外國軍事基地。中國火箭及太空人參加的航太天任務的數量越來越多,這也成為大國崛起的民族自豪感來源。

喬治·華盛頓大學「太空政策研究所」創始人約翰洛格斯根説:「中國視太空能力象徵著全球領導地位,它賦予中國與大國相關領域的合法性。」 據估計,中國的太空預算跟美國「航太總署」相比仍然相形見絀。僅今年一年,「航太總署」的預算就高達193億美元。

但中國已在最大限度上利用了它的預算。過去一年,它成功進行了19次太空發射,數量上僅次於俄羅斯的26次,超過了美國的18次。 未來數十年,中國將進行大量堪與「航太總署」之前的探索飛行任務相提並論、甚至可能超越的太空發射:包括量子通訊衛星和本世紀30年代的載人登月任務。

文章指出,透過登月飛行任務,中國不僅僅躋身於絕無僅有的兩個「登月俱樂部」,它還在軍事上、經濟上以及政治上重新定義了21世紀的太空。中國還制定了重型火箭、載人太空站和世界上最大的一個衛星圖像和衛星導航網計劃。

與此同時,美國(尤其是在載人航太領域)幾乎毫無進展。「華盛頓特區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劉易斯説:「我不擔心中國會突然超越我們。我擔心我們自己心猿意馬,有朝一日才明白過來,意識到他們已經在太空佔據了非常強大的地位。」

文中國在今年成功發射實驗型「天宮二號」,然後將一組太空人送入太空艙,試驗關鍵技術,為建立永久載人在軌太空站作準備。第一個太空站太空艙:「天宮三號」是中國最引人注目的計劃,預計將於2022年發射。它標誌著中國太空研究進入新時代。除了諸多科研之外,「天宮三號」還將能夠維持3名太空人的生存。特別是,中國國家航太局已經向其他國家發出邀請,願意為它們提供太空站實驗和太空人進站機會。

鑑於美國國會禁止美國「航大總署」跟中國國家航太局進行太空合作,美國不太可能在受邀之列。但是,美國現在的很多太空夥伴非常可能在此之列。畢竟,如果美國及共有國2024年按計劃關閉即將到期的國際太空站,屆時中國將成為唯一擁有太空站的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