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了!日妻申請「死後離婚」 免照顧姻親還能分財產

▲婆媳關係是一道無解題。(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受夠了!婆媳問題導致日本女性申請「死後離婚」的數字逐年攀高。根據法務省的統計資料,申請「死後離婚」的人數在5年內增加近400件。妻子能終止姻親關係,又不影響與丈夫的婚姻關係,間接顯示出傳統觀念已經動搖,「扶養丈夫的雙親」不再是妻子的義務。

日本《news-postseven》報導,在配偶過世後提出「姻族関係終了届」申請,可以解除與配偶血親的姻親關係,且與離婚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依據日本民法,提出「姻族関係終了届」後,妻子就沒有義務扶養配偶的血親,死後也不需與對方家屬葬在同一個墓裡。此外,「姻族関係終了届」不影響與丈夫的婚姻關係,所以妻子同樣能獲得丈夫的遺產與遺族年金。

申請「姻族関係終了届」不需要經過對方的同意且立即生效。日本法務省統計,2009年的1823件上升至2014年的2202件,5年間增加379件,有逐年攀高的趨勢。據了解,「長期忍受婆媳問題」是日本女性選擇「死後離婚」的最大原因

過去的觀念認為丈夫去世後,妻子有「照顧丈夫的雙親的義務」,隨著社會風氣開放,「姻族関係終了届」成了妻子擺脫婆媳關係的的解藥。不過,也有人擔心傳統觀念已經動搖,年邁的長輩也得開始擔心往後的老年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