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面對9月抗議潮 蔡英文:改革需堅持也需等待

▲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圖/民進黨直播畫面)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最新民調出爐,滿意度首次出現「死亡交叉」,不滿意來到45%,超越滿意的42.8%,加上民間團體預告9月會是街頭抗爭潮,軍人節號稱有10萬軍公教抗議;面對抗議浪潮,8月31日生日的蔡英文特別在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

以下為蔡英文談話全文:

各位中常委,各位同志,大家好。

昨天,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當選無效的判決定讞。歷經一年半的審理,我們終於等到了這一天。

回想去年,賴市長拒絕進入議會,引來一些批評,但是他擇善固執、不計毀譽,堅守民主理念,展現跟黑金對抗的勇氣,絕不屈服。

那一段時間,我們力挺賴市長,民進黨除了提出終結黑金政治的改革訴求,也在常會上通過決議,透過修改地方制度法,將正副議長選舉改為記名投票。

我們執政之後,就立刻實踐改革的主張,在立法院的支持下,地方制度法的修正案,很快地就三讀通過。台灣的地方政治,從制度面掃除黑金政治,終於因為政黨輪替,而有了具體的進展。

正義來得也許有點慢,但它終究是會來。等待陽光的日子,人心難免會浮動,支持者的心中,難免會有懷疑。不過,賴市長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理念。這樣的等待,終究有了好結果。我相信,這是台灣民主深化重要的一步。

賴市長今天有治安會報及道安會報,他必須留在台南親自主持,這就是我們熟悉的賴市長。為了台南市的建設跟發展,他不會停下腳步,一項改革成功之後,還有很多改革在等著他去做。

改革需要堅持,但是改革也需要等待。過去的一百天當中,新政府的施政是遇到了一些困難,讓我們的同志和支持者,感到焦急。各位的心情,我完全可以理解。國家面臨困境,需要我們一步一步來解決。我也希望大家務必相信,我們一定會堅持改革,而且是堅持用民主跟法治的方式來改革。

今天早上,負責召集年金改革會議的副總統發了一則公開信,希望人民共體時艱,支持改革。年金改革,是我們這一代人不能迴避的責任。每個人的退休生活都應該要被保障,整個年金制度的破產危機,也應該要處理。現在就是改革的時候,我說過,現在不做,我們馬上就會後悔。

我也理解,在改革的過程裡,難免有些衝擊。比如軍公教,為國家社會努力一輩子,卻在改革的過程中,經常得承受一些批評,這樣的委屈跟壓力,我能夠理解。

但是我要再一次強調,年金改革的目標,從來不是針對任何特定職業跟個人。年金的問題,無論是財務、或者是職業別的差距,都是長期累積的歷史包袱,不是哪一個職業的原罪。

年金改革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保障我們每一個人的下一代、保障世世代代台灣人都能夠擁有安定的退休生活。我們這一代人的犧牲,是為了讓下一代更好。如果我們不改革,我們就對不起下一代。

有些人說,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了,可以一聲令下,決定一個方案,以國會多數的優勢來推動。但是,這不是我們選擇的方式。我們選擇溝通,選擇共識,雖然走起來比較慢,但我們的目的,是讓所有的人團結起來,一起推動改革。

至於大家關心的兆豐金疑涉洗錢案,公股銀行被指涉洗錢,不僅造成人民對金融監理的不信任,也讓國家的名譽受到損傷。這件事情,司法單位已經開始展開調查,行政部門也會開始清查來龍去脈。我們的態度,就像昨天林院長所說的,釐清責任歸屬,清查沒有上限,我們一定會給人民ㄧ個水落石出的交代。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也一定要檢討金融監理,推動改革,不再讓這種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事情發生。這是新政府的決心,也是人民對於政黨輪替最基本的期待。

堅持改革,陽光終究會照進來。改革的路並不平穩,也沒有捷徑,有時候會繞得遠一點,但只要有方向,終究會抵達目標。但是我也要跟各位保證,改革的過程中,我們不會只有等待。在改革的路上,我要邀請所有的支持者、同志,我們一起堅定地走下去。

我曾經告訴大家,我們是民主進步黨,我們相信民主、相信人民、相信台灣。這三個相信,是我們堅定不移的信念,也是我們推動改革,背後最大的支柱。我要請大家務必一定記得這件事,我們一起加油,謝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