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市肉品市場「畜魂碑」普渡 農曆七月不宰五爪豬

▲桃園市肉品市場「畜魂碑」隆重普渡動物靈。(王忠訓主任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辦理拍賣及屠宰毛豬業務的桃園市肉品市場,基於眾生平等的觀念,16日中元節依往例亦於市場內的「畜魂碑」進行隆重的普渡法會,同時亦於市場拍賣場內,祭拜地基主、普渡「豬寮公」,安息動物的英靈,也以安人心。

桃園市肉品市場主任王忠訓說,中元普渡是台灣的傳統習俗,主要普渡無主孤魂外,對肉品市場而言,眾生本是平等,市場外的一角落亦立有「畜魂碑」一座。「畜魂碑」以「坐正東朝正西」設碑,象徵畜魂往生西方極樂。而以大理石材質打造的「畜魂碑」,主要是為了追念動物的犧牲。

王忠訓說,桃園市肉品市場設有拍賣及屠宰場,拍賣場日拍賣交易毛豬二千多頭,在拍賣毛豬的過程中,如突發生拍賣電腦當機,市場依慣例,都會先向電腦拜一拜!說也奇怪,經過虔誠拜過後的拍賣用電腦,多半會很快恢復正常。

還有,在拍賣過程中,如發現「五爪豬」,通常市場也要有特別處理。因為,豬的腳只有4隻,而有5個爪的豬,傳說是人類投錯胎轉世的。屠宰場在農曆七月通常不願宰殺,如要宰殺的話,就必須趕快拜拜,否則就會發生殺豬刀剁傷屠宰者的手怪異事件,甚至招致壞運上門。

▲拍賣場內,祭拜地基主、普渡「豬寮公」。(王忠訓主任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