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朋美終戰紀念日不拜靖國神社 出國避免落中國口實

▲新任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將在終戰紀念日出訪外國。(圖/翻攝自NHK)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在「終戰紀念日」8月15日以往都會進行紀念儀式,包括首相在內的官員是否參拜「靖國神社」也是國際關注焦點,而從不避諱參加靖國神社參拜的新任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這次將出國參訪,打破自己多年來從未缺席的紀錄,她也提到,如果這時候去參拜,將會讓中國有對日批判的藉口。

綜合日媒報導,稻田朋美表示,日中關係目前因中國船艦頻頻進入釣魚台周邊海域而日趨緊繃,如果此時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將成為讓中國批判日本的藉口,同時讓終日關係更糟,因此本月9日提出出訪非洲國家吉布地的要求,到當地勉勵打擊海盜的自衛隊隊員,並在13日出發、16日才返回日本。

有自民黨消息人士認為,稻田朋美之所以選擇出訪,是因為她擔憂「若人在國內卻不參拜,會被認為是屈於外部壓力」,所以才決定採用「國外出訪」,避開「是否前往靖國神社參拜」的各界質疑。

靖國神社供奉14名甲級戰爭罪犯,中國、南韓往往把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解讀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而稻田朋美從2012年12月開始擔任行政改革擔當相以後,就從未缺席過參拜靖國神社,也認為日本首相應該參拜靖國神社,不過這個紀錄在她一上任後就被改寫。對此,稻田則說,「靖國神社的問題是心的問題,我想要以個人與安倍政府的一員思考,做出適當的判斷。」

▼靖國神社。(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