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 他的呼聲最高!

▲前監委黃煌雄。(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25日在馬拉松表決之下,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根據條文,行政院下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11至13人,任期4年,由行政院長派聘,據傳前監察委員黃煌雄是熱門主委人選。

根據不當黨產條例規定,行政院長並可指定其中1人為主委、1人為副主委;「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中具有同一黨籍者,不得超過委員總額3分之1,且單一性別之人數不得少於3分之1。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不受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規定之限制,委員須獨立行使職權,不能參與政黨活動,一個月開會一次,調查進度要公布在不當黨產專屬網站,每半年向立院提出報告。

委員會權力方面,依法進行政黨、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人不當取得財產之調查、返還、追徵及本條例所定之其他事項;未來委員會在調查黨產時,被調查者不得拒絕,得請各級政府機關或警察機關協助並得委託會計師及其他專業人士協助調查、鑑價及查核相關資料。

黃煌雄於監委任內曾立案調查國民黨黨產,並公布調查結果,有清查黨產的實務經驗,黃雖出身綠營,但監委任內獨立行使職權,超脫政黨色彩,外傳是「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熱門人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