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推一例一休2.0版 郭芳煜:這是進步的修法!

▲行政院上午據辦勞基法修法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後指出,根據民調有85.8%民眾贊成「週休二日」為「一例一休」,也拍板朝此修法。勞動部29日將此案報行政院審查通過,將行政院會正式拍板,部長郭芳煜指出,這個修法是進步的立法,通過的版本能降低雇主要求勞工加班的誘因,是一例一休2.0版,非但可以落實週休二日,更能解決國定假日與加班費的爭議。

行政院上午據辦勞基法修法記者會,由發言人童振源、勞動部長郭芳煜及次長郭國文出席。郭芳煜表示,這次修法,就是要處理週休二日這項議題,因為過去在追求這個目標的時候,無法真的落實,政府認為週休二日應該要有一例一休,會是比較好的模式,「我們的出發點是要保持彈性,不管對勞工、業者、經營環境都是好的,我們的規劃就是一例一休。」

郭芳煜說,但也有勞工希望有2例,因此勞動部推出新的設計,也就是一例一休2.0版,降低雇主要求勞工加班的誘因,因為加班會增加成本,不會無緣無故請勞工加班,並且把勞工休息日的加班時間,也加入加班46小時的上限。

根據勞動部公布的勞基法修法說帖,休息日工資計算的部分,擬從原本的加倍發給,改為在2小時以內者,按平日工資額另給予每小時1又1/3,再繼續工作者另給予每小時1又2/3;工作時間計算方式為工作4小時以內,以4小時計算,超過4小時至8小時,以8小時計算,超過8小時至12小時以內者,以12小時計,郭芳煜強調,加班時數以4小時為單位是為了防止勞工加班時間零碎化,勞工加班也必須付出交通成本等等。

郭芳煜指出,這個修法是進步的立法,通過的版本能降低雇主要求勞工加班的誘因,是一例一休2.0版,非但可以落實週休二日,更能讓全國的國定假日一致與加班費的爭議。
 

►更多的《台灣第一女總統》出訪隨行報導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