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大遲到」今年0生成!反聖嬰年吹歪 最快7月會來

▲颱風遲到今年0生成,還可能沒入梅就出梅。(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西北太平洋上都還沒有颱風生成,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因為去年超強聖嬰年後,逐漸轉為反聖嬰年,導致颱風季開始時間可能變晚,確切時間還有待觀察,此外,今年是特殊年,還訂不出「入梅」,未來這一波梅雨可能是最後一次入梅的機會。

近2個月酷熱高溫讓人受不了,嘉義、台北高溫都刷新當地歷史高溫紀錄,用電高峰期提早報到,梅雨和颱風卻大遲到。5月底時曾觀測到今年生成的第一個熱低壓,至今卻沒有任何颱風生成,鄭明典說,因為聖嬰後一年剛好相反,垂直風切變大,就會把颱風吹歪,颱風很難發展起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只今年轉為反聖嬰現象,以往颱風生成溫床的季風槽,今年也沒有明顯跡象,而季風槽並非隨時都在,這次對流不夠旺盛,下一次又要好幾星期之後。雖然颱風生成不一定在季風槽裡,但連季風槽中擾動都不顯著,近期颱風生成機率仍然偏低,時間會持續延後,評估後預計要到7月才會可能有颱風。

▲鄭明典:季風槽擾動不顯著,颱風生成機率偏低時間持續延後。(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歷史上,1998年颱風大遲到,第一個颱風直到7月9日才出現,今年截至目前還沒有颱風生成跡象,是1999年以來最晚。

此外,鄭明典也提到梅雨的部分,今年因為是特殊年,還訂不出入梅時間,未來連假期間這一波梅雨可能是最後一次入沒機會「再沒有連續下雨,可能很快要出梅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