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也要醫美? 肉毒桿菌素可改善擾人尿失禁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謝昆霖指出,「膀胱過動症」施打肉毒桿菌素治療,可以改善擾人的尿失禁問題。(圖/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名40多歲健康女子常跑廁所,幾乎每小時都要解一次小便,晚上也是,量很少但就是想尿,奇美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謝昆霖指出,該名患者為典型「膀胱過動症」,施打肉毒桿菌素,可以改善擾人的尿失禁問題。

謝昆霖醫師表示,典型膀胱過動症症狀,有頻尿、夜尿以及急尿感,也就是突然會有想尿尿的強烈感覺,嚴重者就會忍不住尿在褲子上,產生所謂的「急尿性尿失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個問題說大不大,因為它不會立即造成器官惡化,但對生活品質的影響卻十分顯著,三不五時就要跑廁所而擾亂工作或生活,甚至降低外出意願而開始變成宅男宅女,嚴重者還會不時尿失禁,身上總是一股淡淡的尿味而讓人避而遠之。

謝昆霖表示,民眾若有排尿方面的問題不要羞於就醫,讓泌尿科醫師幫忙拾回生活中的自信。民眾若有上述這類困擾的症狀,可先做一個國際通用的簡單問卷( OABSS)來自我評估,亦即如果每周至少發生一次急尿感,且問卷分數大於三分,則建議盡早至泌尿科門診,由醫師進一步檢查來加以確定。

如果確定是膀胱過動症,那該如何是好呢?其實也不用太擔心,目前的治療方式包括各種排尿行為治療以及藥物治療,大約7到8成的病人都可以改善,但對於服藥後依舊嚴重尿失禁的病人,近年來已有新的治療方式,即膀胱內肉毒桿菌注射。

謝昆霖指出,一般人對肉毒桿菌素的認知,都是運用在美容醫學方面,且多施打在臉部。而膀胱過動症的病人,因為膀胱神經及肌肉過度敏感容易收縮,常無法控制地就把尿液逼出膀胱,而造成尿失禁,因此利用肉毒桿菌素,抑制肌肉收縮的原理,透過膀胱鏡以長針把肉毒桿菌素打入逼尿肌,降低其不自主收縮的頻率及強度,進而減少尿失禁的發生。

對於膀胱過動症伴隨有尿失禁的病人,經過膀胱鏡肉毒桿菌注射,不管國內外的研究皆發現成效良好,但國內因健保一開始未給付,一次數千元的療程讓許多病人卻步。然而從去年9月開始,健保署針對服用藥物無效,且尿失禁嚴重的病人,經專案審查符合條件通過後,便可以健保給付,對於此類病人是項重大福音,此種治療一次注射大概可以維持6到9個月,也因此健保限定每年最多注射2次。

謝昆霖提醒,這種治療方式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其中有少數病人會因膀胱肌肉放鬆而尿不出來,而需要做自行導尿,或者因餘尿過多而發生尿路感染。但是只要跟醫生配合,往往不是太大的障礙,因此如果有排尿方面障礙,甚至嚴重到尿失禁的病人,不要羞於就醫,讓泌尿科醫師幫忙重拾那份「乾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