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拆800顆!10歲目睹父被地雷炸死 男成「拆雷達人」

▲雲南一名男子10歲時目睹父親被地雷炸死,他開始研究地雷並成為拆雷達人。(圖/翻攝自環球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過去戰爭的影響,位於邊境的雲南,留下了大量的地雷,但這卻成為當地居民的夢饜。雲南文山州麻栗坡縣八里河村,當地充滿的地雷,因此被稱為「地雷村」;全村50多戶共200多人,竟有超過一半的家庭曾受過地雷的傷害,其中一位居民王開學,10歲時曾目睹父親被地雷炸死,讓他決定要掃除村內所有地雷。

根據《環球網》報導,現在45歲的王開學,1981年他還只是10歲的小孩時,就親眼目睹父親被地雷炸死,小學都還沒畢業的他,因為此事讓他下定決心開始研究地雷。他開始摸索各種地雷和遺留下來的爆炸物種類、構造和引爆方法,20多年的時間,他每年平均排除的地雷多達800顆。

王開學說,「我和別人不一樣,我不怕它們!」他說自己拆地雷的方法,包括手腳不要發抖、有路走中間、跟著前人的腳印走,而且最好不要帶手機,因為手機萬一想起容易被嚇到。王開學認為,「畢竟這是人製造的東西,是人造的,就會有規律有辦法除掉它」。

王開學拆彈的工具,就是一把鐮刀和鐵絲,他說「我排過的土地至少親自翻三遍!我會一直堅持到50歲。但人上歲數了,眼睛就不好使,反應也會變慢,那時候就再不排了。我現在的願望是,在剩下的這幾年,排雷排到界碑邊上!」也因為對地雷的研究,讓他成為「拆雷達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