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誨師」可以公然談鄭捷?臨床心理師:助人者不該犯的錯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在臉書上說自己曾輔導鄭捷3次,但鄭仍「毫無悔意」,明顯洩露輔導個資。(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記者林冠瑜/台北報導

犯下捷運隨機殺人的死刑犯鄭捷10日晚間被執行槍決,然而11日就有台北市議員應曉薇與宗教人士以「教誨師」的身分,紛紛在媒體上講述曾經輔導鄭捷的過程。有專業的臨床心理師網友就在臉書上表示,「保密原則」是身為輔導師或是社工師「絕對不能犯的錯」,洩露個案企圖想要傳遞的訊息,也只是顯示「你(教誨師)跟別人沒有不一樣。」

擔任臨床心理師的網友Sih Han Wang就表示,「做輔導工作的人,每一次的談話都是保密的,不因任何原因可以打破這個保密原則。」即便就算是「個案(病人)同意你公開」,但「淺一點看,因為還要考慮公開之後對社會的影響;深一點來看,或許這個個案只是在你面前驗證自己對社會的絕望想法而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Sih Han Wang希望告訴從事社工、心理輔導、治療師們,「無論你面對的是你心裡面多討厭的人,多恐懼的人,多愛的人」,「都不能把他跟你說的話跟外面的人公開的說。」因為這攸關「信任」問題。她也說,「也許有一天我們都會在助人工作中迷失,但絕對不能犯了這種錯!(保密原則)」

Sih Han Wang表示,「我們(輔導師)其實不能確定他(個案)跟你說這些話的用意是希望可以操弄些什麼。到底他(個案)想要影響你什麼?」很有可能「他讓你覺得他沒救了,他讓你覺得想放棄他了,他也成功地印證了你跟世界上的每個人都一樣,你就像他的父母,像他的老師,都會放棄他,都覺得想把他從世界上抹掉,而且,你真的也這樣想了,你站在他的面前,你沒有讓他的世界有所不同,你也只是跟他們一樣的人而已。」

Sih Han Wang說,教誨師等輔導人員違反保密原則,洩露個案,是非常不專業的做法,不僅可能受到個案的影響,也間接顯示「你跟別人沒有不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