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確認一中原則 兩岸制度化交往才不受影響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台灣新政府上任,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5日指出,2008年以來,兩岸制度化交往以及各方面取得和平發展成果,都是建立在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之上。只有確認這個共同政治基礎,這些成果才能不受影響。

馬曉光在接受記者答問時指出,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於1992年11月受權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2008年5月兩會通過函電往來確認九二共識後,雙方恢復了聯繫往來和協商談判。8年來,兩會先後簽署了23項協議,增進了兩岸民眾的利益福祉,促進了各領域的交流合作。

馬曉光強調,這些成果的取得,都是與雙方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分不開的。他說,「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才能確保兩岸制度化交往的成果不受影響。

馬曉光表示,台灣當局新領導人(指蔡英文)只是重申了台灣方面現行規定的立場,依然迴避了兩岸關係性質的根本問題。如果要確保現有制度化交往機制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必須與大陸方面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