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艦裝備複合低頻拖曳聲納 實現對美雙重趕超

▲合肥艦上的拖曳聲納系統曝光。(圖/翻攝自人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中國在南海島礁建設的穩步推進,中美戰略博弈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據《鳳凰軍事》指出,解放軍的複合型低頻拖曳聲納系統,隨著新型戰艦的持續交付,中國海軍可望在水面戰艦拖曳聲納的裝備數量與技戰術性能方面,實現對美國海軍的雙重趕超。

為了讓艦艇能執行有效的反潛任務,大陸國產首款低頻被動拖曳線列陣H/SJG-206至2008年才伴隨054A型護衛艦服役。該型聲納目前已裝備16艘054A型導彈護衛艦與6艘052C型導彈驅逐艦,使用時從艦尾右側的水聲設備開口中放出。

H/SJG-206採用了在橫截面上呈正三角形分布的水聽器模塊,解決了傳統拖曳線列陣聲納的左右舷模糊問題,其批量裝備使中國海軍水面戰艦的反潛探測能力躋身世界前列。2015年初,054A型的第17艘576「大慶艦」服役,其主要反潛探測設備從H/SJG-206升級到了全新主被動複合型低頻拖曳聲納,其發射機體型與功率遠在英、法、德同類系統之上。

《鳳凰軍事》指出,迄今為止已有6艘配備主被動複合型低頻拖曳聲納的054A加入中國海軍,而前16艘054的拖曳聲納估計也將通過現代化改裝逐步升級至大慶艦標準。除此之外,056A輕型反潛護衛艦也安裝了該系統,艦尾有著用於部署發射機拖曳體的大尺度矩形開口。至於052D型導彈驅逐艦拖曳式水聲設備的配置尚不明朗,但從其尾部可以看到2個水聲設備出口和1個尾門。

▼052D型導彈驅逐艦尾部。(圖/翻攝自鳳凰軍事)

如果排除技術成熟度較低,完全形成戰鬥力還需要一段時間的052D型驅逐艦,中國海軍已經部署到位的戰術型艦載拖曳線列陣聲納至少達到39套,其中包括26套技戰術性能與西方海軍現役主流拖曳聲納相當的H/SJG-206型被動拖曳線列陣,13套代表反潛技術世界先進水平的戰術級主被動複合型低頻拖曳線列陣。

《鳳凰軍事》指出,美方由於將主要精力投入大型低頻主動聲納系統,發展AN/SQR-20型戰術級低頻主被動複合型拖曳聲納時片面強調技術先進性,至今未能跨入主被動複合型低頻拖曳聲納時代。隨著新型戰艦的持續交付,中國海軍可望在水面戰艦拖曳聲納的裝備數量,與技戰術性能方面實現對美國海軍的雙重超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