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南沙奪島! 中國最大半潛船「光華口號」高達9萬噸

▲中國最大半潛船「光華口號」正式下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局勢緊張之際,中國首艘噸位超越航空母艦的最大半潛船「光華口號」在日前正式下水。未來該艘新型巨艦若部署南海,將能運送多款登陸艇,作戰範圍覆蓋整個南沙,除此之外也能利用作為海上臨時基地,發動兩棲攻擊奪回島礁。

據指出,由廣船國際建造的光華口號在4月30日順利出塢,滿載排水量達到9萬噸為中國最大的半潛船,也是世界最大的半潛船之一。中國海軍戰時可以徵用或者在此基礎上發展自己的機動登陸作戰平台,以提高海軍的遠海作戰能力。

兩棲作戰最大的問題是重型裝備及大量物資的運送,即使中國海軍已列裝了野牛氣墊登陸艇、726氣墊登陸艇,但兩種氣墊登陸艇一般無法搭載,且只能航行數百公里,作戰範圍無法覆蓋南海。

據了解,「光華口號」半潛船列裝後可將氣墊登陸艇海運到南沙,依託永暑島基地,使其作戰範圍覆蓋整個南沙,而一旦南沙島礁基地遭敵方佔領,海軍也可以利用半潛船組成臨時基地,發動兩棲攻擊奪回島礁。

半潛船是專門從事運輸大型裝備的特種船舶,包括海上石油平台、大型艦船、潛艇、預製橋梁構件等超長超重,但又無法分割吊運的超大型設備,在海上運輸得到了廣泛的運用。而最為熟悉的就是美國伯克級科爾號驅逐艦(DDG-67),在2000年葉門補給時遭自殺小艇撞破船身,由於當地缺乏維修條件,美軍租用荷蘭半潛船藍馬林魚號(MV Blue Marlin)將其整體海運回國修理。

中國成為繼荷蘭之後,在本世紀初第二個能夠建造半潛船的國家,由最初的2萬噸增加到5萬噸,到現在光華口號的9萬噸。據了解,相關單位已經開始著手研製10萬噸的半潛船。

▼裝載在半潛式運輸船藍馬林魚號(MV Blue Marlin)上、受損的科爾號驅逐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