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權力鬥爭? 中共研議取消政治局常委制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記者會,現場擠滿了人。(資料照片/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最新一期的香港《亞洲週刊》報導,中共內部傳出正研議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再循序推進「破除七上八下年齡劃線規則」(指67歲可留任、68歲須退休的留任和離任劃分標準)以及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等。有專家認為,這可以防止中共權力鬥爭,讓總書記握有統合權力。

文章指出,此時間關鍵點在於今年7月底8月初舉行的北戴河高層會議,若習近平能頂住各方角力,在今秋的中共18屆第6屆中央委員會(六中全會),到明年秋天召開的中共19大,中共體制可能會有重大變革。

中共中央政治局是中共中央領導機構,現有25名委員,其中7人組成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依序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據《中央社》報導,按照政治局的運作,如果取消常委制,將由25名委員共同作出決策。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創辦人何頻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政治局常委制的存在只會引來無休止的權力鬥爭,負面作用大於正面作用,取消它可有利總書記統合權力。

何頻也進一步指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是歷來最激烈的一場會議。他認為北戴河會議前後,尤其是明年19大人事上,會出現令人意外的顛覆性變化。如果習近平得到比較強有力支持,人事大調動就會出現,例如天津、北京、上海其他幾個重要省份是否出現人事上的變動,甚至政治局會不會作一些調整,這都標示著習近平實權到底有多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