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振源宣布林奏延將出席WHA 蔡正元:說法實在很蹩腳

▲童振源晚間正式宣布,林奏延也將出席WHA。(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才正式發函邀請我方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但邀請函卻加註「一中原則」,且邀請對象為現任衛福部長蔣丙煌,而非準部長林奏延,引來熱議。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晚間表示,林奏延也會出席與會。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批,「說法實在很蹩腳」。

由於WHA網路報名將在9日截止,對於外界相當關注林奏延是否會出席一事,童振源晚間7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林奏延將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至於WHO稱的「一中原則」和我方及北京當局所主張的都有所不同,台灣參與國際事務都不該被強加任何政治框架,且參與WHA也不代表就接受「一中原則」。

對此,蔡正元隨即在臉書上批評,他傍晚才在國民黨政策說明上指出,參與WHA是好不容易才爭取到的國際空間,當然要支持參加,且是用中華台北名義出席,就更不應該放棄。

蔡正元說,童振源晚間7時才宣布參加,說法「實在很蹩腳」,同時補上自己支持繼續參加WHA的4大理由,包括,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是維持中華民國國際空間,廣泛策略的一環,好不容易爭取到,不可輕言放棄;WHA是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豈有放棄的道理;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案是國際的歷史及法律事實,就算不接受,此時去和WHO爭論也沒有實際意義;WHO和WHA提出「一個中國原則」,並不違反兩岸的「九二共識」,若只有「一中」,我國根本無權參加,但就是因為有「各表」,我國才能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