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護漁和平理性 謝長廷:萬一衝突會牽扯東、南海問題

▲海巡署巡護九號船1日自高雄出發沖之鳥礁附近海域護漁。(圖/翻拍自海巡署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礁附近遭日本公務船扣押、強索保證金,引發爭議,海巡署1日派出2艘艦艇展開護漁行動。準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上提到,漁民不管到哪國都是弱勢族群,希望此次行動能讓事件平安落幕,萬一再發生衝突,就會牽扯到「東海的國安戰略問題,以及南海角力的微妙互動關係」。

「巡護九號船」與「漁訓二號船」1日自高雄出發時,巡護九號艦艇上方還以中、日、英文,寫著「這是公海捕魚自由,請勿干擾」的跑馬燈,宣示護漁。海洋巡防總局副總局長姚洲典姚洲典也說,以往的聯合巡護任務為期1至2個月,這次以沖之鳥礁附近公海為巡護重點的巡護任務為期1個月,保守估計5天內抵達沖之鳥礁附近公海海域。

海巡署透露,在艦艇順利抵達目的海域前,會透過漁業署掌握我國漁船的位置,隨時就近保護,如果日本船艦干擾台灣漁船,包括廣播、噴水、造浪等,都會採取相對應的作為,但仍以「不迴避、不衝突、不挑釁」等3原則為基準;如果日本艦艇要登上台灣漁船臨檢,海巡署的艦艇也會加以阻擋。

但對於我方採取的行動,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2日表示,日本沖之鳥島是在國際上受到承認的島嶼,擁有專屬經濟海域,「日本無法接受台灣片面的主張」,對於台灣海巡署派出巡邏船赴沖之鳥礁附近公海護漁,也感到相當遺憾。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對於我方的護漁行動表達強烈「遺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謝長廷2日在臉書上說,軍警用公權力逮捕漁民霸凌的事很常見,因為漁民在哪個國家都是弱勢族群,通常如果漁民沒有明確犯法或嚴重破壞的行為,都會引發社會的同情與憤慨,對於這次海巡署派艦艇前往沖之鳥海域護漁,主要訴求是保護漁民人權,維護公海自由,因此,抱持著支持的態度。

不過,謝長廷認為,要讓整件事圓滿落幕就要採取理性、和平的方式,但萬一還是不幸和日方發生衝突,到時牽扯的就不只是漁業上的利害關係,而是包括東海的國安戰略問題,以及南海角力的微妙互動關係。

▼謝長廷認為,如果能讓事件圓滿落幕最好,否則會影響諸多相關問題。(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