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子監牌匾寫錯字 「聖人鄰裡」一放近10年

▲北京國子監的牌匾上寫錯字,一放就將近10年。(圖/翻攝自北京青年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緊鄰北京孔廟、過去在中國古代的被稱為是最高學府「國子監」,最近被人發現一處院落的匾額,上頭用繁體字寫著「聖人鄰裡」,但似乎感覺怪怪的,仔細一看應該是「鄰里」。而且這塊匾額從2007年懸掛至今將近快10年,近期相關負責單位才表示,會將匾額拿下修正。

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北京一位楊姓男子日前經過國子監大街時,發現一處院落的大門上懸掛著一塊匾額,上頭用著繁體字寫下「聖人鄰裡」,但他直覺這應該是寫錯字了,「裡」應該是「里」才對。

事後調查發現,這塊匾額是在2007年懸掛上去的,主要是鼓勵院內的居民要和睦相處,專家也表示這塊匾額真的是寫錯字了,寫錯字的原因,主要應該是題寫者並未注意到繁體字和簡體字的變化,因此誤用了「裡」這個字。相關單位負責人表示,近期會將這塊匾額拿下進行修改。

根據瞭解,由於大陸使用簡體字,不少有關簡體和繁體的變化應用常會出現錯誤,其中在2008年《咬文嚼字》編輯部公布,該年度最常出現的10大文字差錯,「故里」被誤認為「故裡」就排名第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