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潛勢12點公佈 記者會流出專業版網址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示範查詢土壤液化潛勢區。(圖/翻攝畫面)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行政院14日針對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召開記者會,宣布系統將於中午12點正式上線,分為地址查詢的民眾版、套疊45種地質圖的專業版,由於各縣市地質狀況不同,第一階段開放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8縣市。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強調,0206大地震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與土壤液化無關。

經濟部地調所土壤液化查詢系統預計12點上線(http://www.moeacgs.gov.tw),不過在記者會上,孫立群與地調所人員分別操作頁面示範,網址也跟著曝光。
專業版http://www.geologycloud.tw/map/liquefaction/zh-tw
民眾版一度開放又失效http://203.66.57.209/TGOSimpleViewer2/Web/Map/TGOSimpleViewer_Map.aspx

孫立群指出,土壤液化有3大要件,包含沙質地層、地下水位高、受強烈地震影響,在高潛勢區房屋可能倒塌或損毀。經濟部地調所表示,專業版可套疊過去幾10年的土地使用圖、活斷層、雨量圖、地震紀錄圖等45項資料,作為不同目的使用,且資料可供下載。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表示,民眾可先自主評估、申請耐震能力檢測,初步檢測由政府全額補助,詳細評估可補助45%、上限為新台幣30萬元;如須拆除可全額補助、上限500萬元,如須重建最多可補助55%。林慈玲建議,民眾可先準備資料,等到經費到位後就可申請。

至於公共空間、營業場所,林慈玲說,內政部擬提出修法,將耐震能力評估列入公共使用安全檢查辦法。

此外,媒體關注與雙北市相連的桃園市為何列入第二階段公佈,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長江崇榮指出,桃園市大多屬於紅土台地區,下面是礫石層,地質相對安定,「絕對不會土壤液化」,且預算有限因此未列入第一階段公佈縣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