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悚!北海道路面下陷吞沒車身 一張圖帶你看「土壤液化3要件」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北海道6日凌晨發生規模6.7強震,北海道各地災情慘重,更有地區驚見大規模土壤液化與道路下陷,札幌區清田區最為嚴重,許多居民紛紛在推特上上傳災區照片,部分地區斷差更是高達1公尺之多,十分驚人。事實上,造成土壤液化需要有鬆軟的砂層、高地下水位以及強烈的地震3個必要條件,才可能發生土壤液化。

▲▼北海道強震,札幌市區災情。(圖/路透社)

▲ 北海道災情慘重。(圖/路透社)

綜合日媒報導,札幌市內多處發生土壤液化與道路下陷,許多車輛整個被卡在下陷地面中動彈不得。為此,札幌市清田區已派出重型機具進行淤泥清理作業。

對於可怕的土壤液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也做出了詳細解釋,一般情況下砂土的顆粒間會互相接觸以達到穩定狀態,但是當地震來襲時,強力的搖晃會破壞土壤間的平衡狀態,導致土壤顆粒間的水壓增高,顆粒懸浮在水中,進而失去乘載能力。當縫隙中的水壓過高,水與部分土壤會由地層間的裂縫直衝而上,衝出地面。等到地震過後,因震動增高的水壓逐漸消散後,土壤顆粒隨之下沉,才會造成地表下陷。

▲▼土壤液化三要件 。(圖/災害潛勢地圖網站)

▲國家災害防救中心所提出的「土壤液化三要件」。(圖/災害潛勢地圖網站)

早在311大地震時就有許多地區因土壤液化地層下陷,當時日本政府採取的方式為,降低地下水位,並在地底注入二氧化矽,以穩定地盤土壤,讓土壤顆粒間的結構更加緊密,防止土壤液化情形再度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