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雜誌/誰是「人才」?20年職場3大觀察

出處:Cheers雜誌第186期
文/楊倩蓉 圖/Shutterstock

企業等待的人才究竟是什麼模樣?透過邁入第20年的「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Cheers》雜誌解讀社會環境變遷、企業因應挑戰所調整的用才策略,你將能得到解答。

日前IBM公布最新〈全球高階主管調查報告:重新定義邊界〉顯示,全球企業高階主管認為,未來3~5年,產業融合將成為影響業務的主要力量;換言之,數位競爭時代,不僅產業間的分際日趨模糊,企業在求才上也愈來愈歡迎具跨領 域特長的人才,以因應正在發生的經營變革。

當企業迎來顛覆性的時代,相較於過去,對社會新鮮人的期待也有了不同排序的要求。從前,專業知識最受企業重視;如今,具備跨領域專長,早已成為企業愈來愈強調的選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1997年開始進行的「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今年已邁入第20年。回顧這20年來企業對人才的期待,從社會環境變遷,到企業因應挑戰所調整的用才策略,不啻是一段極具代表性的人才定義演變縮影,很值得職場工作者參考。

1. 除了實作,「創新力」愈發重要

2016年企業最愛大學生由台灣大學奪下總榜首,成功大學居次。淡江大學則持續穩坐企業最愛私校第1名,而在技職學校方面,台北科技大學再度蟬聯寶座。

事實上,從過去20年的軌跡不難發現,2000年開始,台大、成大、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始終盤踞排行榜前4名,「台成清交」也成為企業這些年來在求才上的重要品牌考量。再細究來看,台大與成大輪流在企業最愛大學生排名上分居一 二。成大以實作能力深受企業肯定,在1997~2006年這10年間一直是榜首。

台灣科思創公司人力資源處處長余佳蓉就表示,成大在產學合作的態度上向來開放而且能力強,善用不同管道積極與各產業連結,不僅讓企業對成大學生印象深刻,也因為校方積極作為,讓企業在校園招募人才時會特別考量成大。

看重實作力,固然反映出企業對人才具備即戰力的渴望,但全球化經濟和新科技的衝擊下,愈來愈多破壞原有產業規則的新發明出現,當前方充滿不確定時,如何在沒有答案的情況下找出答案,在未知中解決問題?創新力開始後來居上 ,成為企業求才的另一個青睞點。

2007年後,台大重新奪得榜首,這也是台大開始積極推動創意創業學程的時間點。幕後推手、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指出:「我們希望透過創新課程設計,讓學生在面對問題時不只是抱怨,而是用系統性的方式解決;將來出去面對問題,就不再只是抱怨問題,他會覺得這是他很大的人生機會。」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86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20年冠軍比:成大整體領先,台大後來居上
呂秋遠:念這個科系要幹嘛?大學真正教給你的事
宋芸樺想告訴那年的自己:勇敢點!選擇真正想走的路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