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軍方侵犯統帥權? 張善政強調沒有用命令:用詞尊重總統

▲張善政。(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憲兵違法搜索一案,行政院長張善政7日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批評軍方決策到執行都有問題,並呼籲相關主管暫時調離現職、靜候調查,引來外界質疑「越權」。對此,張善政8日受訪時強調,「沒有用命令或指示」,都是說國防部「應該」把哪些人調離現職、我們的想法怎麼樣,「用詞上面是保留總統的權限。」

張善政7日將砲口對內,表示憲兵違法搜索一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為了順利調查,國防部應該把相關主管暫時調離現職、靜候調查,「知情的最高主管靜候調查」;由於案情受到民眾高度關注,他也呼籲檢察官在不影響案情的情況下適時對外說明;第三,台灣已經脫離白色恐怖很久了,應該沒有白色恐怖的疑慮,這回調查的又是50年前的文件,質疑這決策的妥適性有待商榷。

最後,張善政批評執行的憲指部,他說,有文件的對象牽涉到民間,民眾家中,不是部隊裡面的案子,不是適合由部隊動作,直言理想的做法應該是透過檢察官體系,由檢調調查,反覆抨擊國防部。

但此舉卻引來外界批評,因根據我我國憲法規定,三軍統帥為總統馬英九,張善政跳出來對隸屬陸軍的憲兵隊提出質疑恐有越權疑慮。對此,張善政8日在入立院備詢前受訪指出,他的說法都是說國防部「應該」把一些人調離現職、想法怎樣,「都沒有用命令或指示,用詞上保留總統權限。」

張善政說,跟總統商討時,總統也非常清楚會跟國防部另外下指令,所以他的用詞有尊重總統跟國防部職權;他特別強調,軍方人事調動是總統職權,國防部怎調整,應該是國防部跟總統確認。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