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兵具司法警察身份 顧立雄批:威權體制遺毒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圖/記者徐政璿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憲兵違法搜索一事,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7日通過提案,要求司法院及法務部檢討刑事訴訟法,並考量刪除憲兵「司法警察」職權;而民進黨立委顧立雄也在晚間於臉書表示,憲兵具有「司法警察」的身分是威權體制遺毒,應考慮刪除。

魏姓民眾日前因販賣白色恐怖相關文獻遭憲兵搜索,事件爆發後引來輿論撻伐,質疑憲兵逕自搜索的正當性。

顧立雄在臉書表示,現行德國和日本的刑事訴訟法中,都沒有像台灣一樣直接規定憲兵是司法警察,「我認為這是威權體制的遺毒,應該考慮刪除」;此外,7日上午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詢答時,顧立雄也要求法院及法務部應該儘速檢討,至少要將憲兵的司法警察職權限縮在特定的軍事案件,以節制其權力,避免類似的情形再次發生。

 

在現行德國和日本的刑事訴訟法中,都沒有像我國一樣直接規定憲兵是司法警察,我認為這是威權體制的遺毒,應該考慮刪除。今天上午我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詢答時,已要求司法院及法務部應該儘速檢討,至少要將憲兵的司法警察職權限縮在特定的軍事案件,以節制其權力,避免類似的情形再次發生。

顧立雄貼上了 2016年3月7日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