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極生悲係金ㄟ 太開心也會引發「心碎症候群」!

研究指出,像婚禮等開心的場景,也有可能引發「心碎症候群」。(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瑞士蘇黎世大學醫院日前一項研究發現,不僅是極度悲傷可能引發致命的突發性心臟病,大喜過望時,也要考慮心臟的承受能力。

上述研究結果是在分析來自9個國家1750個「心尖球囊症候群」(Takotsubo Cardiomyopathy)病例後,以此為基礎得出來的。

上述病例當中,485人能夠確定自己的疾病誘因:當中96%的病人經歷過喪偶、葬禮、意外、疾病或情傷。但其餘的20個病例裡,發病原因卻是跟開心的場景有關:包括參加慶生聚會、婚禮、遇上驚喜慶祝、家裡有孫子出生、或是支持的橄欖球隊獲勝等。

「心尖球囊症候群」又稱「心碎症候群」或「章魚壺心肌症」、簡稱TTS(Takotsubo syndrome),是一種急性擴張性心臟病,特點是突然發生類似心絞痛的胸痛,臨床表現類似急性心肌梗塞。病人雖然有明顯的心室收縮功能損害,但也有在突然發病後快速好轉的特點。

TTS於上世紀90年代在文獻報告中提出,當時的醫生認為,在遭遇極端沮喪的境況時,可能會誘發TTS。 蘇黎世大學醫院的嘉德里(Jelena Ghadri)教授說:「TTS患者是典型的『心碎者』,積極的情緒也可能會導致這種疾病的發生。」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