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撞死失智翁、家屬遭索賠 日最高法院推翻判決

▲日本一名失智老人遭電車撞死後,鐵路公司反向其家屬索賠,最高法院今日推翻一、二審判決,認為家屬不需賠償。(圖/翻攝自NHK)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愛知縣一名患有失智症的91歲老翁,於9年前遭電車撞死;鐵路公司卻反向老翁家屬提告、要求賠償。雖然一、二審皆由JR東海公司勝訴,但最高法院於本月2日推翻判決,判家屬毋須賠償。

根據了解,該名失智老翁在9年前遭電車撞死後,JR東海公司不久後便向其家屬提告,要求支付延誤、調派人手等高達720萬日圓(約208萬台幣)的賠償。一審時,法官認為,老翁的長男以及妻子應該要負起監督義務,因此須賠償全額;而二審時,法官則認為長男沒有監督義務,但其妻是有義務的,因此判賠360萬日圓(約104萬台幣)。

在經過家屬長年的奔走下,最高法院推翻了一、二審的判決,指出老翁夫婦與兒子並不住同一屋簷下,無法完全掌握老翁的一舉一動;而老翁的妻子雖然同住,但年事已高,自己也需要照顧。

判決結果出爐後,老翁的長男表示,「對最高法院這樣溫馨的判斷感到非常感謝,也認為老父的在天之靈痛樣會感到欣慰;這些年來發生了許多的事情,如今重擔也終於可以放下。」

JR東海公司則回應,當時是考量到事故發生後,處理相關事務的花費而提出告訴,然而會尊重最高法院的判決。

根據調查,隨著日本邁入高齡化社會,每年都接獲逾萬老人走失的通報,雖然大部分在最後都找到回家的路,但下落不明者也時有所聞;厚生勞動省也指出,根據統計去年全國上下有520萬失智老人,預計9年後每5人將有1人失智,不僅是家屬必須關注的問題,也是整個社會的共同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