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 陸FWS-10B「太行改進型發動機」研製成功

劉永泉。(圖/翻攝自中國航空報,下同。)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航空報》22日發布一篇《鑄國防空疆之重器——記中航工業發動機研究院、動力所總設計師劉永泉》的文章,報導劉永泉設計師的事蹟,並提到某型號的發動機試驗成功,「十二五」計劃研製目標順利實現;有軍事觀察員說,依照試驗成功的節點時間判斷,文中的發動機應為FWS-10B型「太行改進型發動機」

這篇文章中提到,作為中航工業發動機研究院、動力所總設計師的劉永泉,是某預研計劃的總研究師,研製7年多來,經過數輪研究、設計和試驗疊代,終於帶領研製團隊攻克了先進氣動設計、高可靠性結構設計、先進控制技術和先進工藝材料應用等各項技術關鍵。

為了確保全新目標,劉永泉帶領年輕人從基礎研究做起,大膽嘗試新方案,採用全新自主設計,他還親自到承製廠協調,採取全新措施,在現場不斷解決銜接各種技術問題,讓「十二五」科研任務圓滿完成,實現了自主研發航空發動機重要里程碑的突破。

此外,作為國防項目「整機振動技術研究」課題的首席專家,劉永泉和他的研製團隊一起在轉子動力學研究的基礎上,嘗試用概率設計方法,對整機振動問題進行深入研究,通過確定工藝參數、力學參數及對整機振動的影響關係等,創新性地提出發展整機動力學,加快大陸國產發動機的成熟,同時也為後續發動機的研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開闢了新的途徑。

據了解,劉永泉帶領科研人員透過總結「大陸大中型航空發動機」的發展經驗,對比國外發展的歷程和差距,對大陸大中型航空發動機發展道路、關鍵技術及發展對策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並在此基礎上,全面規劃發動機研究院、動力所「十三五」及中長期航空動力發展規劃,為推動自主研製能力的提升貢獻著力量。

中國航空發動機製造。

劉永泉也大力倡導推進信息化技術與發動機核心技術的融合,積極推進發動機研製精細化工程,注重多項目協同管控,研究所逐步形成了以戰略導向為核心,系統工程思想為指導,面向型號、預研項目的矩陣式管理模式;同時,在體系建設方面,引入航空發動機可生產性設計和製造符合性理念,倡導面向製造的設計,提升研發體系的工程實用性,逐步建成統一的、集成的、系統的、工程化的研發體系。

值得一提的是,劉永泉在2011年時已完成了動力所2030年及「十二五」航空動力發展規劃,而他也曾撰寫《某型發動機研製使用經驗總結與啟示》來推動自主研製能力的提升貢獻力,透過開通知識管理系統平台,設立基層知識管理人員,讓動力所的知識管理制度及規劃不斷完善。

劉永泉說,作為中航工業發動機研究院總設計師,他堅信有望在未來幾年大大縮短與世界先進航空工業國家的差距。

據了解,FWS-10B渦扇發動機已經用於殲-10改裝版的殲-10C,去年曾有報導稱試飛成功。在此之前,FWS-10發動機已經配備在原先使用進口AL-31F渦扇發動機的殲-11B上面,而殲-10C配備的FWS-10B與FWS-10相比,它增加了發動機推力,換裝了FADEC系統(全數位元引擎操控),戰術技術指標進一步增強,國產戰鬥機正在逐漸擺脫對進口發動機的依賴。

▼解放軍的殲-10C戰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