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 陸外交部長王毅:菲背信棄義、有政治目的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17日在北京與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舉行第3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後共同會見媒體,對於菲律賓之前提起的南海仲裁案表示,大陸不接受仲裁,是「依法行事」,並譴責菲律賓此種「背信棄義」的行為,也懷疑對方是否另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王毅在記者會中,對於美國日前指出中共在永興島部署地對空飛彈發射器、將南海地區軍事化的問題,表示大陸在駐守的島礁上部署有限、必要防衛設施,是行使根據國際法賦予任何主權國家的自保權和自衛權,與軍事化無關,希望媒體能多注意大陸在駐守島礁上已建成的燈塔,以及即將建設的氣象觀察預報、漁船避風救險應急設施,「這是中國作為南海最大沿岸國為國際社會提供的公共服務產品。」

▼美方公布衛星照,指出中國大陸在西沙群島中的永興島部署8個地對空導彈發射架及雷達,射程達125哩。(圖/翻攝自福斯新聞

對於菲律賓提出南海仲裁案,王毅表示,大陸並不接受該提案,「恰恰是依法行事。」王指出,大陸在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後,於2006年依據公約第298條所賦予的權利,公開發表了在涉及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上不接受仲裁的排除性聲明,「現在的中國政府當然要繼續堅持這一立場。而且全球有30多個國家,包括澳大利亞,都作出了類似的排除性聲明。」

王毅指出,菲律賓執意推進仲裁的做法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而菲律賓未與陸方協商,單方面提起仲裁,違反了仲裁需由當事方同意的一般國際實踐,也違反了和陸方簽署的多項通過雙邊協商談判解決有關爭議的協議。

王毅說,菲律賓這樣的行為也違反了該國總統簽字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4條,即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來解決南海有關爭端的規定,亦違反了提起仲裁的前提條件應是窮盡所有雙邊途徑的常識。

王毅質疑,菲律賓「背信棄義」提出南海仲裁案,這種不撞南牆不回頭的做法,背後是否有復雜的國際背景,甚至隱藏著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在中國大陸的填海造陸下,美濟礁變成目前南沙第一大島。(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