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呼籲遵守南海仲裁結果 外交部:不接受判決

▲南海東沙島。(圖/網友竇志通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東協(東盟)10國領袖峰會結束後,呼籲南海當事國家透過法律手段和平解決爭端,尊重南海仲裁案即將做出的裁決。但外交部17日表示,由於仲裁庭並沒有徵詢我方意見,在被排斥的情形下,中華民國政府目前不能接受仲裁庭判決。

歐巴馬在高峰會中以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為例,呼籲當事方都應尊重與遵守即將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做出的裁決。對此,外交部表示,對於歐巴馬有關透過法律手段和平解決爭端的呼籲,與總統馬英九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基本原則不謀而合。

▼美國總統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然而,對於今年即將宣判的「陸菲南海仲裁案」,外交部表示,鑑於菲律賓從未邀請中華民國參與本案程序,仲裁庭業為就此案徵詢中華民國的意見,在被排斥的情形下,中華民國政府目前不能接受仲裁庭判決。

外交部表示,我方目前僅能針對菲方所提損及我國對南海諸島主權及海域權利的各項錯誤論述,積極向國際社會展現事實真相並宣達我方立場,以期仲裁庭正視我正當合法訴求。

外交部指出,對於未能對等受邀參與本案程序,中華民國政府至表遺憾,並再次強調本案裁決不能影響中華民國依據相關國際法,擁有南海諸島主權的事實,以及中華民國在南海應享有的海域權利。

▼南海衛星照片。(圖/翻攝自DigitalGlobe)

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願在公正、透明及對等的原則下,經由協商或司法解決等途徑,與其他當事方共謀南海爭端的和平解決,也願在平等協商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並共同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外交部聲明,中華民國政府作為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尊重並同意歐巴馬呼籲南海各當事方應和平解決爭端,也支持各當事方在公正、透明及對等的原則下,依循協商或法律途徑解決彼此間的歧見;中華民國政府認同各方均須尊重相關國際法的規範,並應避免採取任何升高緊張情勢的單邊措施,共同維護南海的航行及飛越自由。這均符合政府提出「南海和平倡議」暨路徑圖的原則與精神。

▼太平島空照圖。(圖/翻攝自瑞竣科技臉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