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千年首度會晤 天主教和東正教領袖發表聯合聲明

我們想讓你知道…感動

▲▼教宗方濟各和東正教宗主教基利爾(Patriarch Kiri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和俄羅斯東正教的宗主教基利爾12日在古巴進行會晤,兩人相互親吻並坐下談話,此為基督宗教東西方教會分道揚鑣近千年以來,雙方領袖首度見面。俄羅斯穆斯林和猶太教團體對次樂觀看待,強調不論是對基督徒關係的未來,還是對世界的穩定與和平而言,這項會晤都至關重要。

79歲的教宗方濟各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在何塞·馬蒂國際機場(Jose Marti Airport)停機坪上握手致意。接著,兩位宗教領袖發表一份聯合聲明,這將成為天主教徒與東正教徒對話的一大標記。

結束約2小時的會談以後,教宗離開古巴繼續前往墨西哥,預計在當地時間晚上7點半抵達墨西哥城國際機場。基利爾目前在拉丁美洲進行11天的訪問行程,之後他還將前往巴拉圭和巴西訪問。

俄羅斯大穆夫提塔朱金(Talgat Tadzhuddin)向《國際宗教傳真通訊社》(Interfax-Religion)表示,「每一次會晤都是走向互相理解的一步」。穆夫提指出,基利爾宗主教先前擔任總主教時,成立了俄羅斯宗教交談委員會,累積了與不同宗教「交談的豐富經驗」。

基利爾宗主教小檔案

基利爾宗主教本名為弗拉基米爾‧米哈伊洛維奇‧貢佳耶夫(Vladimir Michajlovič Gundjaev),1946年11月20日出生在俄羅斯一名東正教司鐸的家庭,1969年6月晉鐸,1976年晉牧。他於1977年9月獲任命為總主教,1979年成為俄羅斯東正教主教會議基督信徒合一委員會的成員,1989年獲任命為該教會對外關係部門主席,1991年當選為大總主教。貢佳耶夫曾於2006年前來羅馬祝聖當地首座俄羅斯東正教聖堂,2007年私下拜會時任教宗本篤十六世,2008年前往古巴哈瓦那祝聖該國首座俄羅斯東正教聖堂。

貢佳耶夫於2009年1月27日當選為莫斯科及全俄羅斯東正教宗主教,同年2月1日舉行就職大典。當時,天主教促進基督信徒合一委員會主席卡斯珀(Walter Kasper)樞機也代表教宗方濟各出席了大典。

►►►南台大地震即時直播事件簿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6.4大地震相關報導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

►►►更快更多掌握南台大地震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

即時推播與直播更多交通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